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潘自强:中国作为核电大国 基础研究要跟上

潘自强:中国作为核电大国 基础研究要跟上

2014-12-09 14:3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48秒
 
 
视频介绍

中国发展核电至今,在运核电机组保持良好安全记录,在建机组建造质量处于受控状态,各研究堆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生过重大运行事件。

潘自强:中国作为核电大国 基础研究要跟上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09 14:31

视频文稿

中国发展核电至今,在运核电机组保持良好安全记录,在建机组建造质量处于受控状态,各研究堆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生过重大运行事件。2013年,中国核设施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17台机组总计发生了10起0级事件,没有1级事件,安全业绩良好。

新华社记者 刘畅:那么目前,核电站的废物处置的状况怎么样?

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自强:我认为就是,我们现在核电站的废物是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废物处置场是建了两个,但是有一个是在西部,那个实际上不是为这个核电站(建的)。它(核电站的废物)现在是暂存。就是把废物固化了以后呢,有一个储存的这个仓库,把它储存在这里。但它不是一个永久处置,这个永久处置的问题,我觉得是当前需要加强的一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 刘畅:那么除了这个废物处置问题,您认为中国的核安全监管,还存在哪些短版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自强:我觉得是这样,我们安全的这个监管,从总的来说,应该是好的。但是我们这个安全的,相对讲起来,研究的是不够的,譬如说这个严重事故的处理,譬如说设备的可靠性的研究。

就是像我们国家啊,这么大一个核电化的计划,在相应的基础研究,我是觉得应该是加强的,不能完全满足于我当前的一些事。我们按照现在这个计划,到2020年左右,应该说核电站的数目就可能是世界第二了,然后到2030年左右,国家没有这个计划,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很可能就成为世界第一了。但在这样一个情况下面,我们相应的基础研究,要不跟上去的话,那我觉得还是,存在相应的一些不够的地方。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