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胡善君:悉尼成功发行人民币离岸债券意义深远

胡善君:悉尼成功发行人民币离岸债券意义深远

2014-12-08 11:2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16秒
 
 
视频介绍

随着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实质性结束,两国经贸往来将直接受到该协定的刺激和提振。中国银行澳大利亚地区行长兼总代表胡善君近日表示,11月19日成功发行的1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意义深远。随这一趋势,人民币将越来越像澳币一样被用于两国之间的贸易、投资、金融,甚至成为储备货币。

胡善君:悉尼成功发行人民币离岸债券意义深远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08 11:25

视频文稿

随着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实质性结束,两国经贸往来将直接受到该协定的刺激和提振。中国银行澳大利亚地区行长兼总代表胡善君近日表示,11月19日成功发行的1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意义深远。随这一趋势,人民币将越来越像澳币一样被用于两国之间的贸易、投资、金融,甚至成为储备货币。

作为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一部分,中国银行和澳新银行协助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于11月19日成功发行了1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这是澳大利亚政府机构第一次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也是西方国家中继英国、加拿大后第三个政府的发债行为。

据悉,该债券24%的订单来自澳大利亚,44%来自亚洲地区,32%来自欧洲及其他地区。胡善君表示,这一投资者结构表明,大洋洲地区人民币债券市场已逐步成形,而本次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成功发行,也体现了澳大利亚政府和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高度认可。

胡善君认为,这一成功案例将会带动澳大利亚其他州政府考虑类似的债券发行,同时带动澳大利亚当地公司和来澳投资的中国企业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兴趣,可谓意义深远。

中国银行澳大利亚地区行长兼总代表 胡善君:帮助澳大利亚最大的州,新南威尔士州发行10亿人民币的债券,真的是意义非常深远。因为参加的投资者,从地区来看,既有澳大利亚本土的,也有世界各个地区的,包括亚洲地区,包括欧洲其他地区。从投资者本身来看,既有商业银行,又有基金公司,也有央行。这次发行对他们取得了一个比较好的价格,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这应该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多赢的一笔交易。

胡善君说,习近平主席11月对澳大利亚的国事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期间,有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结束也将为中澳带来无限商机。

1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授权中国银行悉尼分行担任悉尼人民币清算行,使得澳大利亚人民币市场拥有连通与中国大陆人民币清算系统的直接通道。迄今,香港、澳门、台北、伦敦、新加坡、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首尔、多哈、多伦多、悉尼共12个城市已正式宣布成立离岸人民币中心,悉尼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亚太地区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也正在迅速崛起。

中国银行澳大利亚地区行长兼总代表 胡善君:到目前为止,亚洲地区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首先是香港,其次是新加坡。那么现在悉尼也起来的话,悉尼根据我们了解的信息,政府方面也是有这么一个希望,能够加强它的这个金融中心,特别是人民币离岸中心这个地位。因为放眼整个全球的话,人民币的的地位越来越高,现在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贸易货币,而且已经成为第七大交易货币,所以人民币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大。

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最大的进口来源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最大的境外到澳旅游的消费国,胡善君认为这五个“第一”都会为澳大利亚带来正面而积极的影响。同时,澳大利亚经济一直保持正增长,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相对安全稳定的市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无疑对中澳两国是互利共赢的。

中国银行是在澳持续经营时间最长、资产规模最大、客户基础最广、盈利能力最强的中资银行,是澳大利亚人民币市场的“先行者”与“推动者”。2009年,中国银行在澳大利亚率先提供人民币国际结算及公司、个人存贷款等业务;2011年,中国银行悉尼分行开始以代理行模式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2014年7月,中国银行悉尼分行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合作开发的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一个人民币清算系统正式投产。2014年11月,中国银行悉尼分行被授权担任悉尼人民币清算行,这是继港澳台、法兰克福、巴黎之后,中行再度担任海外人民币清算行。(新华社记者张硕、赵小娜悉尼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