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记者观察:手机游戏市场机遇与危机并存

记者观察:手机游戏市场机遇与危机并存

2014-12-08 11:1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32秒
 
 
视频介绍

2014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继续扩张,业内人士预计份额将突破300亿元,而到2018年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000亿元规模。良好的市场前景使“手游”吸引了大量资本,也催生了大批研发公司。

记者观察:手机游戏市场机遇与危机并存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08 11:15

视频文稿

2014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继续扩张,业内人士预计份额将突破300亿元,而到2018年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000亿元规模。良好的市场前景使“手游”吸引了大量资本,也催生了大批研发公司。而与此同时,这个产业的泡沫也在不断积聚,企业亟需加快移动游戏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手游玩家 叶奇:玩电脑的话,你必须是坐在一个固定的位置上,然后有固定的一个设备,你才能上网,而手游就突破了这个,可以在行动中,无论在哪里,很多可以只要你想玩了,直接掏出来就可以玩。这是很大一个突破,这对我们玩家来说的话也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就是说去除了之前这种需要固定设备的一种束缚。

良好的市场前景和较低的准入门槛,使得手机游戏成为很多年轻人创业的首选。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杭州,从事手机游戏研发的公司就有近百家。

杭州神卷科技有限公司CEO 童晓建:我们公司是十个人左右,其实这是一个标配,就说你每个人都可以发挥出自己的特长。但是一个公司他人数到了二三十个人的话,那他等于是一个很大的手游公司了,他就是说可以同时出个两款游戏、三款游戏,他可以这样子出了,是我们手游公司存在的一个原理。

童晓建介绍说,一个手机游戏从立项到研发再到上线,大约需要10个月时间,其中仅仅研发就需要6到8个月左右。而这对于大部分手游公司来说,无疑就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一旦耗费尽10个月的手机游戏得不到市场的认可,那基本上就会“血本无归”。

杭州神卷科技有限公司CEO 童晓建:现在市面上普遍的一个手游的运营模式是代理金加分成。代理金就是说我给发行公司、发行公司会给我一笔钱,就是把这个版权拿去,其实就是版权金,然后再分将来所有流水的百分之多少,一般是20%-30%都有,这个是分个人情况的。如果说这个公司非常强大,可能分个10%给你,或许也是赚钱的;如果说这个公司用户不是那么多,或者说发行公司它可能运营得不是特别到位,就算给你50%也可能会存在亏损的这种状态。

另一方面,手机游戏产品生命周期特征明显。和PC端的游戏相比,手机游戏产品无疑更加短命,这也迫使手机游戏研发公司需要不断推陈出新。

杭州神卷科技有限公司CEO 童晓建:手游行业它出产品的速度快,然后现在投入这个行业的人也多,然后它产品出来,别的产品也跟上了,直接就跟上了,大家的选择就多了,选择面就广了,所以更新换代快这是必然的、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说一款游戏做得好的话,就玩家喜欢玩,被大众所认可,它可是能够达到一两年、两三年的寿命的。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大约有4000多款手游上线。若算上换皮、复制、非正规渠道发行的话,今年上半年手游的发行量就已超过5000款,但盈利的大约只占3%。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手游行业存在较大的偶然性,行业“以量换质”的趋势明显。与此同时,手游公司自主研发能力相对匮乏,导致自主研发能力完全满足不了市场,这也成为制约手游健康发展的桎梏。

杭州神卷科技有限公司CEO 童晓建:你说进来抄袭也好、然后拷贝这个游戏也好,换皮也好,都是一个很眼前利益的状态,真正好的一个模式,是大家都创新的去做这个事情,因为你只有创新,才能有进步。(新华社记者夏亮、李涛杭州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