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新能源汽车离中国家庭还有多远

新能源汽车离中国家庭还有多远

2014-12-03 10:3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42秒
 
 
视频介绍

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试点城市之一的武汉,今年11月推出措施,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将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补贴的基础上,按国家补贴标准的1:1给予地方配套补贴。

新能源汽车离中国家庭还有多远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03 10:32

视频文稿

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试点城市之一的武汉,今年11月推出措施,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将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补贴的基础上,按国家补贴标准的1:1给予地方配套补贴。按照这一办法,武汉市民购置一辆新能源汽车,最高可获得12万元的补贴,补贴直接从车价中扣除。国家和地方财政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

传统燃油汽车从未有过的补贴力度,似乎足以让新能源汽车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在武汉一家东风4S店,该公司的一款纯电池驱动汽车摆放在展厅最显眼的位置。

4S店经理:询问的比较多 但是真正有购买意向的客户现在比较少一点。因为毕竟它是一款电动车,市场认知度还不是很高。

为吸引消费,新能源汽车在武汉每年还将获准减免路桥收费年票2100元、车船税450元。而且在限号行驶的中心城区,这一新型汽车在路桥和过江隧道中,享受不受单双号通行限制等优待措施。

4S店经理:我们百公里只需要14.6度电,按照家用电来算,5毛钱一度的话,我们充一次电大概在七八块钱。现在按汽油车家用来算,一般是5毛钱一公里,我们这个车相当于折合下来大概只要1毛钱一公里。

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升温,前9个月累计销售近4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但相对于中国现在每年约2000万的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所占比重依旧很小。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大多集中在公交、出租、环卫及企事业单位,真正面向私人消费者的电动汽车市场并没有完全打开。

顾客:反正目前充电不方便,再怎么便宜、国家再怎么补贴优惠、不出购置税,都不可能考虑它。

为了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壮大,工信部和税务总局在今年10月份公布了第二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北京、广州、深圳等地也先后出台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但还有不少消费者仍然持观望态度,并非所有人都愿意承担“吃螃蟹”的风险。

汽车市场分析师 陈志东:制约整个市场发展的话,还是地方一些(配套设施),像包括武汉市场的话,虽然说今年武汉要拿出17个亿来做充电桩,那么从目前来看的话,充电桩我们在马路上都还没有看到。

在宣传上,新能源汽车推出的低油耗、零保养等概念,而在实际使用上,不少消费者仍然有疑虑。

4S店经理:充满一次电,理想的状态下,不堵车不塞车,这个可以跑一百七八十公里没问题,但是现在武汉市"满城挖"的一个现状,我们只能告诉客户,大概只能在一百四十公里每天这个范围内运动。

顾客:只能说是家用不出城,那跑跑还行,一旦出远门就不行了,这就是很现实的问题,如果说这些问题都解决了,那我愿意考虑买个电动的,这很简单。

汽车市场分析师 陈志东:电池的运用成本费用还是非常高,那么从很多(厂家)来看的话,电池这一块它的寿命周期,我们所了解的好像不是很长,有的说是一年,大概现在我个人分析在一年以上,另外一方面你要是再一次购买整个电池组的话,费用是非常高,这就是我们现在遇到的一个瓶颈的问题。

目前,不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仍持观望态度,充电难、续航短、成本高成为新能源汽车进入中国家庭的主要障碍。随着汽车厂商“圈地”的热情日益高涨,其改革的思路和对策需从更长远、更全局的角度统筹考虑,从而推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向产业链深度的合作延伸,带动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向春天。(新华社记者饶饶 万后德 湖北武汉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