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山东“大葱状元”宋光宝的“中国梦”

山东“大葱状元”宋光宝的“中国梦”

2014-12-02 11:2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42秒
 
 
视频介绍

宋光宝今年43岁,在第12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他种的大葱以2.27米的高度在大葱评比中拔得头筹,宋光宝因此也被评为章丘“大葱状元”。说到自己的梦想,宋光宝憨厚地笑着告诉记者说,他就希望他家的大葱能卖个好价钱。

山东“大葱状元”宋光宝的“中国梦”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02 11:20

视频文稿

山东章丘绣惠镇王金村村民 宋光宝:我是章丘绣惠镇王金村村民宋光宝,我职业就是种葱,今年还被评为了章丘市的大葱种植状元,我种的葱好吃,特别好吃,欢迎大家来品尝。

这个憨厚朴实的农民今年43岁,在此前第12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他种的大葱以2.27米的高度在大葱评比中拔得头筹,宋光宝因此也被评为章丘“大葱状元”。

山东章丘绣惠镇王金村村民 宋光宝:通过市里搞这个活动,评选这个活动,使大葱品质和高度(提升),章丘大葱不是高大脆甜嘛,把它高度高上来,通过政府宣传,葱这几年的价格一路上涨,挺好。

宋光宝家有6口人,一共有14亩地,每年仅大葱收入就超过10万元,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章丘大葱,绣惠正宗。”宋光宝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葱田是在绣惠镇女郎山上,水土条件非常适合大葱种植。

山东章丘绣惠镇王金村村民 宋光宝:咱们这个村,主要与种的品种有关,与地理位置、土质有关,再加上精心管理,几方面结合,主要就是品种最关键。

宋光宝所说的品种叫“大梧桐”,这个品种的大葱植株强壮,普遍都在1.8米左右的高度,仅葱白就有90公分长,而且口感又脆又甜。但是由于其个头高,平常管理很难,宋光宝通常要比其他葱农多花一倍的时间料理田间琐事。

山东章丘绣惠镇王金村村民 宋光宝:这个村有七八百亩葱,种这个品种的,不超过五十亩,年产的话,丰收的话不超过五十万斤,三四十万斤。它费事,难管理。别人种上几乎前期不用管,我们这个种上,遇到刮风的时候就要到地里去看,修苗的时候也得去看,因为(个头)总是比别人高。

宋光宝说他们绣惠镇是章丘大葱的重要产地,村里男女老少,祖祖辈辈都以种葱为生。但宋光宝本人其实是“半路出家”,起先他一直在做蔬菜运输的生意,2000年村里承包土地时,他一拍脑袋就决定承包土地,种起了大葱。

山东章丘绣惠镇王金村村民 宋光宝:一点也不会,(之前)跑运输,光看人家的葱长得挺好,我说咱自己包地,借这个机会,试试看看。那时候也没有信心干这个,看看,跑运输也挺累,干这个还能自由点,不担风险,风险小点。

就这样,宋光宝承包了土地,种上了市场上价格最高却最难管理的品种“大梧桐”,十多年来他也遇到过不少的困难。

山东章丘绣惠镇王金村村民 宋光宝:最大的困难,有时候就是虫害,有时候就是滞销,前几年的时候,你像2005,2006年那时候滞销,不好卖,那时候才四五毛钱,五六毛钱。有的时候堆在家里生热,黄了,有的就不刨,让它在地里,过年就卖了,不管贵贱。发愁,一年的收入几乎全靠这个,卖不了,这一年挺愁得慌。

宋光宝说,滞销的时候一年收入只有三四万元,刚够全家老小吃喝。这种状态持续了两年多,后来,随着章丘大葱的品牌知名度在市场上越来越高,高、大、脆、甜成了章丘大葱的招牌。由于人们对健康食品的需求量增大,大葱礼盒成了市场上的热销品,葱农们也跟着享受了不少实实在在的福利。

山东章丘绣惠镇王金村村民 宋光宝:后来这几年通过评选以后,大葱知名度也提起来了,品种也经过改良,也把大葱高度也搞上来了,现在好卖点了。

不过这两年,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作为土特产礼品的大葱礼盒销售起来又遇到了瓶颈。

山东章丘绣惠镇王金村村民 宋光宝:因为国家禁止单位要葱,不让送礼什么的,作为礼品葱来说,局限性挺强,受限制挺大。

针对这样的局面,宋光宝显得很淡定,他说只要质量好就不愁卖,希望通过进一步提升品质,让大葱礼盒成为老百姓自己拿得出手的礼物。

山东章丘绣惠镇王金村村民 宋光宝:下一步把葱品质继续搞好,再经过加工看看,想想别的途径,还是以礼盒向外推,以礼品为主。

说到自己的梦想,宋光宝憨厚地笑着告诉记者说,他就希望他家的大葱能卖个好价钱。

山东章丘绣惠镇王金村村民 宋光宝:咱这个葱的价格能再高点,给老百姓的实惠再大点,多点。(新华社记者赵小羽、吴飞座山东济南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