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15到19岁学生成为艾滋病感染高发人群

15到19岁学生成为艾滋病感染高发人群

2014-12-02 10:5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40秒
 
 
视频介绍

通过政府和卫生防疫部门的努力,中国艾滋病疫情仍保持低流行状态,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青年甚至未成年群体的艾滋病感染率大幅增加,向来被视为净土的校园,正逐渐遭受艾滋病的侵蚀,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越来越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从大学生逐渐向高中生、初中生蔓延。

15到19岁学生成为艾滋病感染高发人群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02 10:57

视频文稿

通过政府和卫生防疫部门的努力,中国艾滋病疫情仍保持低流行状态,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青年甚至未成年群体的艾滋病感染率大幅增加,向来被视为净土的校园,正逐渐遭受艾滋病的侵蚀,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越来越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从大学生逐渐向高中生、初中生蔓延。为什么学生艾滋病感染和发病率快速上升?学生们又该如何预防艾滋病传播?来听相关人士的分析。

哪些学生是高危人群?

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张银俊:今年青少年感染艾滋病情况大家也看到了,国家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主任吴尊友讲到现在学生的感染率上升势头到了90%,副主任汪宁说,现在主要是15岁到19岁青少年,尤其是男孩呈上升势头很快。

为什么学生感染率快速上升?

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张银俊:青少年主要原因是通过网络交友,大城市青少年在网络交友,专家说有一些年龄偏大的男同性恋,在网络上认识学生以后,就教会了他性取向,但是没有教他怎么防控。所以男孩的艾滋病的感染率是很严重的。

预防学生感染的核心举措是什么?

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张银俊:少年艾滋病防治学校是基本面,性教育是主战场。大家谈性色变。不愿意做这个。尤其是性教育在学校的落地。基本全国在这方面没有系统教育,都是零星的。

我们需要怎样的性教育?

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张银俊:怎么进到学校,进到学校不是说光发一个海报,发一个小册子就算了,而是怎么把教育知识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习惯中。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让他认识到艾滋病的危险性和可怕性。光是说,有几个传播途径,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几个传播途径这个说完很空洞,怎么跟孩子生活贴近。没有做到。这方面的专业人士,老师师资严重不足。(新华社记者刘潇北京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