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北京“单双号限行常态化”靠谱吗?

北京“单双号限行常态化”靠谱吗?

2014-12-01 15:5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44秒
 
 
视频介绍

中国首都北京已经连续多天笼罩在中重度雾霾中,近日一条 “北京将酝酿汽车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的消息“破霾而出”。那么对于可能出台的这项影响范围甚广的公共措施,各方持什么态度呢?

北京“单双号限行常态化”靠谱吗?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01 15:54

视频文稿

中国首都北京已经连续多天笼罩在中重度雾霾中,近日一条 “北京将酝酿汽车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的消息“破霾而出”。那么对于可能出台的这项影响范围甚广的公共措施,各方持什么态度呢,来看报道。

不久前在京召开APEC会议期间,北京的蓝天成了难得一见的“最美风景”,有数据分析认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渣土车与黄标车禁行等措施贡献良多。不过关于“北京将酝酿汽车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的消息,接受采访的市民说法不一。

北京市民:我觉得这样,第一有助于北京环境改善,第二,城市拥堵状况大家也看到了,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能源,整天时间都浪费在交通上了,我觉得有必要单双号限行。

北京市民:尽量吧。实际上这样(单双号限行)效率还是高的。如果有这个(单双号限行),一天办事,可以办三四件事。现在一天只能办一件。

北京市民:我觉得政府做这个事情,肯定是想环境更好嘛,初衷大家是理解的,但是单双号如果要实行的话,得先能保证公共交通承载这么多压力,首先把地铁线和各方面都完善好,之后再开这个头,其他方面没弄好,就草率实行的话,可能给大家出行带来更多不便。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在北京仅仅施行过两次,一次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还有一次就是在今年11月APEC会议期间。有关专家表示,在特殊时期,短时间实行汽车单双号限行,可以获得理解,也能短暂解决一些问题,然而这种行政手段使用需要非常谨慎,如果常态化,会对经济社会运转带来很多不可估量的影响。

北京公安大学交通管理系客座教授 徐基仁:单双号限行是车辆限行调控里面的极端措施,最高档的了,也就是除了单双号限行,再往上走就除非所有的车辆不开,所以使用这样的措施要很慎重,更不要说常态化。

徐基仁教授表示,北京的雾霾和拥堵问题,存在复杂的原因,而解决方式也应该更加科学合理。

北京公安大学交通管理系客座教授 徐基仁:(为什么?)首先要看看北京包括环境资源和路网资源,拥堵是路网资源和交通出行的矛盾,雾霾是环境资源和人们消费形成的,对环境破坏之间的矛盾。资源没有解决好,你这个问题的根本点就没找准。要求人们不出行,不消费是不可能的,也就是有更好的办法应对的情况下不宜采用这种极端的措施。(新华社北京分社司鸶、王普北京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