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浙江:一场拍卖背后的科技体制创新

浙江:一场拍卖背后的科技体制创新

2014-11-28 10:5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22秒
 
 
视频介绍

通过机制创新,浙江让企业“动”起来,让技术市场“活”起来,让新技术“用”起来,为需求双方搭建起转化平台,也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浙江:一场拍卖背后的科技体制创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刘少甫

日期:2014-11-28 10:57

视频文稿

这是一场不寻常的拍卖会,81项由全国高校、科研院所提供的科技成果正在逐一参与竞拍。浙江大学高分子系纳米课题组提供了一项包含石墨烯等5项化工专利技术的成果,石墨烯是已知的世上最薄、最坚硬的纳米材料,可广泛应用于超轻、超薄材料,微电子等。

浙江大学高分子系纳米课题组阚兰艳:我们实验室里做石墨烯也做了很多年了,这方面的科技成果也比较多,然后我们就想是不是能把这些成果转化到产业中,这几项我们觉得目前和产业结合比较紧密一点。

这项成果就在拍卖中受到热烈追捧,企业轮番举牌竞价。这项成果以600万起拍,经过数次加价,最终以1000万元高价成交,加价幅度达400万元,成为本次科技成果拍卖的最高价。

院校和企业双方还表示,希望借由这次机会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浙江碳谷上希材料有限公司张瑜:一方面是(看中)这个技术的前景,还有一方面是(看中)科研团队,我们也希望能够和科研团队有一个好的合作。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与技术转移部王志东:拍卖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后面可能会有一些深入的科技合作,包括建立联合的研发中心,更紧密的一些人才互动,一些机制上的创新,可能都会有帮助。

长期以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信息不对称,科技成果转化缺乏通路。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产生了大量的科研成果,但如何转化、对接市场一直是一个难题。科技成果拍卖会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高校、企业和社会的互相了解。

浙江省从2012年以来围绕科技体制改革、推动技术与经济结合,探索科技成果拍卖活动。此前已有192项科技成果成功竞价拍卖,成交金额达到2.88亿元,其中42项成果已实现产业化,新增产值6.9亿元。

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宏理:(浙江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乡镇企业都非常多,那么这些企业呢需要找到技术,找到人才,所以希望有一个平台能够让企业非常快捷、方便地找到一些技术。同时也可以把企业的一些需求,需要解决的问题能够通过这样的平台向外发布,以期得到全国的资源来支持浙江人创业、创新的过程。

通过机制创新,浙江让企业“动”起来,让技术市场“活”起来,让新技术“用”起来,为需求双方搭建起转化平台,也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新华社记者朱涵,李涛浙江杭州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