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中国3D打印市场巨大 亟需发展高端产品

中国3D打印市场巨大 亟需发展高端产品

2014-11-28 08:5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8秒
 
 
视频介绍

沈阳3D打印体验中心11月22日正式开放,建筑面积约为500平方米,内分体验区、设备展示区、耗材展示区、扫描区等。馆内除配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套3D打印机外,还配备了多套国外先进的3D打印机。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告诉记者,中国3D打印技术比欧美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整体行业仍停留在低端水平。

中国3D打印市场巨大 亟需发展高端产品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刘少甫

日期:2014-11-28 08:56

视频文稿

3D打印技术因其以三维的图形为基础,可以使用特殊的耗材,打出逼真的实物效果,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记者在东北最大的沈阳3D打印体验中心看到,包括许多高校学生在内的许多观众在各种3D打印设备前看个仔细。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年内,中国3D打印产值可能达到百亿元,但亟需发展高端产品。

沈阳3D打印体验中心11月22日正式开放,建筑面积约为500平方米,内分体验区、设备展示区、耗材展示区、扫描区等。馆内除配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套3D打印机外,还配备了多套国外先进的3D打印机。罗军告诉记者,中国3D打印技术比欧美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整体行业仍停留在低端水平。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 罗军

中国来讲,虽然我们也能生产各种类型的工业级3D打印机,以及桌面级的,生物医学的,但是里面的核心零部件我们还是在购买。我们现在迎来了一个3D打印发展的最好的一个时机,但是我们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这个挑战就是国外的高端的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它的国内的布局也非常高。而国内3D打印的设备从去年以来,大概生产企业大大小小100来家了,但是90%以上,都是些低端的,大众化的一些桌面机的一些生产。还带有一些低水平的重复性建设。

罗军介绍,2013年3D打印技术在全球所创造产值约200亿人民币,而中国所占比例仅10%左右。全球百分之40%的应用都在美国,另外百分之30%在欧洲。其高端技术大多应用在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目前国内的自主3D打印大多采用相对低端的技术,而对于核心技术的研发等方面仍显落后,应用领域也十分狭小。甚至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罗军告诉记者,推动3D打印这个新兴的制造行业必须先对全民进行科普,让普通民众了解3D打印十分重要。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 首席执行官 罗军

3D打印在国内的应用现在已经刚刚开始了,科普和实习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未来呢我们一方面要推3D打印的产业应用发展,要应用,让我们的工业领域、生物医学或建筑都能广泛的应用3D打印技术,通过应用来提升技术的不断完善或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科普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不过,对于普通大众来说,3D技术到底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很多人还是一头雾水。来自故宫博物院的修复专家陈宏教授告诉记者,未来他希望能够将3D打印技术应用到文物的保护维修上。不过他也坦言,对于如何安全的运用3D打印技术来抢修文物仍旧十分复杂。

沈阳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专家陈宏

在文物保护上,现在3D技术还没有开始。仅仅是我们现在也是,探索性的在研究和使用。但是这项技术必须得慎重,它有个前提,就是在一个保守秘密的前提下。国宝数据的保护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如果说把这个数据泄露出去,那么人人都可以造国宝了。

虽然3D打印技术在国内的发展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相关企业希望能通过如体验中心等方式吸引更多的技术型人才加入到3D打印的研发与应用拓展上。据了解,该体验中心将会不定期的对3D打印爱好者免费开放,并展示新产品新技术等。

新华社记者姜兆臣   辽宁沈阳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