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农机小改装 灭茬帮大忙

农机小改装 灭茬帮大忙

2014-11-27 16:1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14秒
 
 
视频介绍

在黑龙江农垦九三管理局嫩江农场第三畜牧养殖区的地块里,玉米秸秆还田、灭茬同步进行,灭过的玉米茬细碎均匀,达到了原垄卡种的播种状态。

农机小改装 灭茬帮大忙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刘少甫

日期:2014-11-27 16:15

视频文稿

丰收的北大荒,粮食产量突破历史,玉米秸杆也较往年增多,如何更好地清理好地号,成为了明春播种的关键。黑龙江农垦九三管理局研制、推广的玉米灭茬机改装,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既避免了焚烧秸秆污染空气,又通过秸秆灭茬还田培肥了地力,为春播打牢了基础。

在黑龙江农垦九三管理局嫩江农场第三畜牧养殖区的地块里,玉米秸秆还田、灭茬同步进行,灭过的玉米茬细碎均匀,达到了原垄卡种的播种状态。过去,玉米灭茬机只能对垄台操作,而在收获过程中,一部分玉米秸秆遗留在垄沟内,在春播时就会造成拖堆,严重影响播种质量。为此,嫩江农场的技术人员对玉米灭茬机进行了巧改装,使其发挥最大功效,灭茬效果达到了最佳。

黑龙江农垦九三管理局嫩江农场生产科科长李明:就在这个机车前呐,加装了搂秸秆的装置,这样式呢,就是说,灭茬的时候,垄沟里的秸秆能确保都搂起来完了以后呢,进行灭茬,解决了以往啊,光能垄台上的秸秆能打碎,垄沟里的这个打不着的问题,这样不留死角,确保了灭茬质量。”

改装后的灭茬机前部,可以根据垄沟的宽度、深度,自由升降、调整角度,使秸秆更加粉碎、抛洒均匀。

黑龙江农垦九三管理局嫩江农场副场长叶文杰:灭茬机改装后,现在看作业效果非常好,为明年大豆原垄卡种打下了良好基础,这样的地号呢,我们准备明年实行原垄卡种技术,每公顷可降低成本1000元左右,可提高产量10%以上。

据农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新型灭茬方法进行灭茬,不仅提高了灭茬质量,增强了土壤肥力,而且通过这种方式灭茬,全局60多万亩耕地明年将采取原垄卡种技术,可为明春播种节约直接成本4000万元,而且原地灭茬避免了焚烧秸秆,也有利于缓解雾霾天气。

新华社记者齐泓鑫、张玥哈尔滨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