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张晓华:美国能否实现减排目标取决于政治意愿

张晓华:美国能否实现减排目标取决于政治意愿

2014-11-20 14:3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40秒
 
 
视频介绍

“伞形集团”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多次表示不接受《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它们立场类似,中期减排目标低,且以一些发展中国家参与减排为前提条件。

张晓华:美国能否实现减排目标取决于政治意愿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1-20 14:31

视频文稿

当前的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基本分成三股力量——欧盟、“伞形集团”和发展中国家,即77国集团+中国。

欧盟自视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在节能减排立法、政策、行动和技术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欧盟强调美国应承担减排责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制定通过,与欧盟的积极推动有密切关系。

“伞形集团”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多次表示不接受《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它们立场类似,中期减排目标低,且以一些发展中国家参与减排为前提条件。

发展中国家是国际气候谈判中的重要力量,包括77国集团和中国,这些国家坚持《京都议定书》应继续有效,要求发达国家承担第二承诺期减排指标。

新华社记者 刘畅:那么我们知道之前美国是游离于《京都议定书》之外的,那么这次他释放的减排承诺给了我们怎么样的信号?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合作部负责人 张晓华:那么实际上在整个应对气候变化最近十几年来,美国一直是令国际社会比较头疼一个问题。我觉得这次他们能够做到这一点,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进步,那么尤其是对奥巴马政府来说。他在上任开始,他就把气候变化作为一个他希望主推的一个方向。那么到了第二任期,他要放手一搏,为自己留下一些政治遗产,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他自己也非常有动力去推动这件事情。 

新华社记者 刘畅:那么美国实现他承诺的减排目标,他会有什么样的困难或者挑战呢?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合作部负责人 张晓华:可能有三方面挑战。第一方面还是他体制上的问题。这个体制上的问题可能最大的就是取决于他这种政治意愿,他现在一直以来国会就是气候变化最大的一个牵制。 再一方面在一些具体的措施上,美国现在其实最大的政策措施,他现在提出来的这种清洁电厂计划。那么就现在这个清洁电厂计划还处于这种协商这个阶段,到底这个方案能不能真正实施,还是有一定的不确定,这就是增加了他这个目标实现的风险。

那么最后一点就是,不光它的电厂,其实美国的电厂可能占到它40%左右的排放,但是他还有很多其它的排放源,包括尤其涉及到交通,我们知道美国号称“在车轮上的国家”。那么现在目前还没有看到他真正为这个交通,比如电动汽车或者清洁燃料方面这个力度步入清洁电厂的方案。如果他这方面达不到,就是实现不了这种真正减排的话,那他实际上实现26%到28%还是非常有难度的。

新华社记者 刘畅:那么如何理解联合声明当中所说的“两国元首决定来年紧密合作,解决妨碍巴黎会议达成一项成功的全球气候协议的重大问题。”?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合作部负责人 张晓华:我们可以这么说,基本上可以断定巴黎大会应该是会是一个成功的大会,应该会有一个成功的协议在巴黎大会能够达成。那么当然在这里边还有一些具体的问题,可能需要一些具体的解决方案。

这体现在可能两方面。一方面就是我们现在,尤其是中国和很多发展中国家坚持的这种“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就是这个到底怎么来体现。那么在我们中美联合声明里,其实也明确提到这一点,那么这里面涉及到非常重要一点,就是发达国家还是应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的支持。那么在这个问题上可能还需要中美之间,甚至到元首的层面应该做更大的一些努力。

那么另外一点可能涉及到,我们现在几个大的经济体都提出了自己的贡献目标。但是不是这些目标的力度足以能够实现全球的长期目标,那么这还是有一个问号的。这些问题可能还需要中美,甚至更多国家一起在来年继续做努力,达到一个成功的协议。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