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张晓华:中美合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信心

张晓华:中美合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信心

2014-11-20 14:1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20秒
 
 
视频介绍

自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以来,当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信心降到最低点,中美双方则开始了越来越紧密的合作。特别是自2013年开始,双方元首更是频繁地将气候变化作为最重要的讨论话题之一,制造共识。

张晓华:中美合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信心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1-20 14:19

视频文稿

自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以来,当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信心降到最低点,中美双方则开始了越来越紧密的合作。特别是自2013年开始,双方元首更是频繁地将气候变化作为最重要的讨论话题之一,制造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3年6月、9月以及2014年3月的三次双方会晤中,都强调了双方在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方面开展对话和务实合作。

就在此次《联合声明》发布前不久,中国国家发改委也公布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全文。这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首个国家专项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完成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将分别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和13亿立方米。

新华社记者 刘畅:您认为中美之间的合作,将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哪些影响?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合作部负责人 张晓华:对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影响就是中美这种形式。这种联合声明打破了以往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天然的这种对立,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实际上现在最大的一个需要就是建立互相的信心,因为现在信心的丧失使得大家很难坐到一起去真正地谈一些实质性的应对气候变化的东西。中美之间这种联合声明就能达到这个效果,这对以后发展中国家能够更多地展开跟发达国家的这种务实合作,无疑要起到非常重要的一个引领的效果。

新华社记者 刘畅:中国除了在和美国之间的合作之外,他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应该如何更好地寻求国家间的合作呢?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合作部负责人 张晓华:中美之间的合作,无疑为中国的气候变化建立领导力是非常重要的。从中美联合声明的发布,更多地体现了你的正能量,对重塑你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那么具体到开展合作,因为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也知道我们通过这次APEC峰会,实际上在之前建立了很多这种资金的渠道,像金砖银行,像我们这次APEC建立的亚投行,还包括丝路基金,其实这些基金也都急于拓展它的投资领域,其实在气候变化上应该可以充分地利用这个时机,利用这些资金渠道和利用我们技术上的一些积累,能够把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系统地开展起来,这可能是我们未来和很多其他国家合作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