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张晓华:中美联合声明的形式为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提供了范式

张晓华:中美联合声明的形式为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提供了范式

2014-11-20 14:1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13秒
 
 
视频介绍

中国和美国共同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等官员和海外专家学者在第一时间都对此予以积极评价。

张晓华:中美联合声明的形式为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提供了范式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1-20 14:18

视频文稿

中国和美国共同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等官员和海外专家学者在第一时间都对此予以积极评价。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表示赞赏,称此举为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新协议作出了重要贡献。声明说,中国和美国展现了世界所期待的领导力。潘基文对两国领导人制定的计划及不断加大减排力度所作出的承诺表示欢迎,并敦促所有国家,尤其是主要经济体,在中国和美国的带领下,尽快公布2020年后气候减排目标,不迟于2015年第一季度。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欧盟欢迎中美两国元首宣布各自在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声明说,欧洲理事会10月通过了《2030年气候与能源政策框架》,提出在欧盟范围内,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要比1990年减少至少40%,可再生能源将占欧盟能源使用总量的至少27%,能源效率将至少提高27%。在当前形势下,保持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并试图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可靠、持久的气候变化协议将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记者 刘畅:您认为,为什么这样的一个联合声明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呢?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合作部负责人 张晓华:我觉得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看待这个问题。第一方面我认为这是由中美两国体量所决定的。那么中美无论从经济总量,尤其是从排放量上决定了,只有这两个国家联合起来才能够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那么这两个国家的排放量已经超过了全球排放量的40%,那么这两个国家做出的联合声明,这个重要性是其他任何一个声明所不能够比拟的。

再一个方面,我觉得中美这种联合声明的形式,就是为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提供了一个新的范式,带来的这种正面的信号是无可比拟的。

再一个方面,中美具体到他的目标上,核心的不是这个数值是多少,关键的问题是,他带来的这种趋势性的改变。如果中国在2030年达到峰值,美国实现26%到28%,那就是说实现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趋势的本质性的逆转。而这是在过去,从1970年到过去的40年间从来没有发生过的,而且尽管我们有了框架公约,我们有了《京都议定书》,但全球的排放依然在增加,就是你没有办法去改变这个趋势,但是这个联合声明的重要性就体现在这儿。

新华社记者 刘畅:那么《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当中,还提及了多项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那么您怎么看待这些合作机制?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合作部负责人 张晓华:这些合作我认为它是锦上添花的一些东西。我可以看到里面有很多比较务实的领域,包括能效、洁净煤,这些都是,还有智能电网,这都是中美之间传统的一些合作领域。那么通过这个联合声明无疑在未来可能还要继续加强。而这种务实的合作,那肯定是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从这个合作领域上还有一点比较亮点的,就是气候智慧型城市和这个绿色贸易,这是以前所没有过的。尤其是气候智慧型城市,由于我们自己,中国现在处于城镇化一个关键的时期,保证城镇化实现低炭化,对我们来说实现2030年目标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想这些可能都是我们非常值得期待的。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