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公私合作 破解垃圾分类难题新尝试

公私合作 破解垃圾分类难题新尝试

2014-11-19 16:2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8分
 
 
视频介绍

近日,广东一高校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引发关注。记者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生活区看到,那里启用了智能垃圾箱,刷卡计量投放,分类正确计积分可换礼品。物联网技术跟小小的垃圾箱联系起来,由于操作简单、积分激励与及时反馈,社区居民与学生参与热情很高。

公私合作 破解垃圾分类难题新尝试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1-19 16:29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王凯蕾、王厚启 广州报道

近日,广东一高校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引发关注。记者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生活区看到,那里启用了智能垃圾箱,刷卡计量投放,分类正确计积分可换礼品。物联网技术跟小小的垃圾箱联系起来,由于操作简单、积分激励与及时反馈,社区居民与学生参与热情很高。

在现场,记者看到,用户刷IC卡,系统在记录重量的瞬间就能打开密封盖,将分类垃圾投放进相应的垃圾箱内。之后,保洁员对分类的垃圾时行核对后,分类正确的即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不仅可以在社区商场兑换物品,学生还可以直接拿积分抵伙食费。由于集成了包括电子计量、身份管理等功能,不仅彻底实现无人值守,而且不限垃圾袋、无需贴标签、通过数据平台可追溯源头,从而在“纠错”“监管”上较为轻松地实现垃圾有效分类。除此之外,“激励”这一措施也成为这一设备吸引居民参与的“引擎”所在。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 郭巍青:也就是说,你缺一个文化观念上的内在的一个动机,也缺一个从政治社会生活组织方面的一个可能性,你就剩一个可能性,就是经济刺激。你要让他看到,我这样做可以带来利益。

郭巍青认为,轻工学院模式能够较为轻松解决“混收”的局面,让居民发现,原来分类投放是有反馈的,而且在投放中还能纠正投放行为,投放正确还可获得积分兑换奖品,从而建立起切实可行的垃圾分类收集的激励约束机制。

自广州在今年7月10日推广“定时定点+误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模式以来,目前已满4个月。据调查,广州98%的居民支持生活垃圾分类,只有三分之一的居民参与了垃圾分类。如今,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杜安国告诉记者,轻工学院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参与率超过99%以上,各楼道,社区户外垃圾零堆放。此外。目前轻工学院社区的干湿分开率已超过90%,基本实现了厨余垃圾从干垃圾中分开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设备出现的背景,是“ppp思维”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所谓“ppp思维”,是作为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在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项目的合作伙伴关系模式,在很多地方已经产生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这款设备就是广州地区政府、学院、企业之间的协同结晶,让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引入民智和民间资本,形成市场机制。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叶小明:广州市政府和拜登投资公司,加上我们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政校企三家合作,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垃圾分类的路子。市政府提要求,拜登投资公司出设备出资金,学校出知识参与研发,然后提供一个很好的基地和场所,使这件事情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实现垃圾分类。

广州城管委副主任鲍伦军主任告诉记者,广州预算从2012年开始的3年内预计投入14.3个亿来做垃圾分类这项工程。而在当前我国面临大规模公用设施建设投入的背景下,亟需引入大量社会资本补充政府财力不足,轻工学院这一模式迈开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化脚步。

宜居广州生态环境保护中心总干事 罗建明:我觉得市场化的方式是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政府既要做监管,也要做一个市场培育的机制,让那些真正的环保的企业进入到其中去帮忙分类垃圾处理。

一个思路上的转向和一些小的创新,就让大麻烦得到了初步的解决。在轻院方案中,广州市并不要求社会资本投入多大的资金,更多的是关注政府、学院、企业之间的协同,在课题的设置、解决路径的设计以及后期的投入都充分尊重各方意见,引入民智,形成充分的协商机制,最终促使了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不过,要解决好垃圾分类这一难题,需要多多个层面一起出发,多股力量结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例如,当前广州垃圾处理模式中前端分类后端混收的问题也打击市民分类积极性,政府分类收运体系搭建尚未完成,后续的问题解决不好也会反过来影响到前端分类的效率。

中山大学法学博士 陈晓运:譬如说,在这个过程中,垃圾分几类,后端用几种技术手段来对应来处理,这些问题都要解决好。中间的收运过程中,你有没有办法分开进行收运,这个环节也要解决好,不然的话前端居民的配合程度,包括相关的准确率都会受到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宜居广州生态环境保护中心总干事罗建明认为,垃圾分类之所以在兜圈子,是当前垃圾处理缺乏长远规划,并且整个垃圾处理的链条处于断层状态。

宜居广州生态环境保护中心总干事 罗建明:我们必须要有一个长远的5年、10年、15年、甚至20年的长远的循环产业的规划,那么规划里面应该要包括,我们知道我们的垃圾成分有什么,然后我们需要什么企业来处理,这个企业经营困难在哪里,我们在这个产业规划中都要有这些体现,让它成为一个闭合的环,那才算是一个真正的垃圾分类成功的事情。

也就是说。在当前垃圾分类问题上,做好前端分类,再做好借助市场力量,应用“ppp思维”,把垃圾处理向着循环经济打造,产生的效益自然是指数级的变化,找准这样的抓手,垃圾分类也才能够少走弯路。

广州市市委副秘书长 古石阳:垃圾分类管理,相对于传统的垃圾处理,在一定程度上是一场思想观念和行为的革命,意味着要改变市民对生活垃圾处理的观念和行为习惯,改变从事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的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观念和行为,需要构建起与垃圾分类相适应的新的管理体系和运作体系,需要新的政策法规体系的支撑,需要与之相配套的技术、设备、设施的保障,更需要全社会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