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劳丽诗:从奥运冠军到电商掌柜的勇敢转身

劳丽诗:从奥运冠军到电商掌柜的勇敢转身

2014-11-18 15:1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6分48秒
 
 
视频介绍

在阿里巴巴美国上市的八位敲钟人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劳丽诗格外引人注目。她没有像一般人所设想的那样成为跳水教练,27岁的她在退役充电后成为淘宝店主开始了创业之路。现在让我们走近从十米跳台华丽转身投身电商蓝海的劳丽诗,听听不服输的她在创业中有怎样的经历。

劳丽诗:从奥运冠军到电商掌柜的勇敢转身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1-18 15:11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吴鲁、白瑜广州报道

在阿里巴巴美国上市的八位敲钟人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劳丽诗格外引人注目。她没有像一般人所设想的那样成为跳水教练,27岁的她在退役充电后成为淘宝店主开始了创业之路。现在让我们走近从十米跳台华丽转身投身电商蓝海的劳丽诗,听听不服输的她在创业中有怎样的经历。

最早知道劳丽诗要为阿里巴巴上市敲钟的消息,还是来源于她自己的“爆料”。她在微博上发布了自己与马云的合照,并加上一句“羡慕嫉妒恨尽管来吧”,掀开了此前阿里巴巴一直讳莫如深的神秘敲钟人的面纱。

劳丽诗:……因为拍照的时候时间比较短,先是八个敲钟人来个合照,每个人趁有机会再来个单人照,网上的照片你也看到了,都挤在一起。他一看到就认出来了,不需要我自我介绍。真正有交流的是在敲钟之前,我们八个人与马云先生有个十来分钟的交流。时间太短也没有讲很深,讲马云先生理念和我们的工作情况等等。

中国最大规模的电商阿里巴巴和“纽交所敲钟人”的身份让劳丽诗再次被全球聚焦,劳丽诗回想起敲钟的经历,觉得非常有趣。

劳丽诗:这个其实挺搞笑的。我们当时去敲钟,其实还没有到那个时间,我们就在后面,其实是个楼梯,我们就在那里等,他们一直没有跟我们说进到小阳台要干什么。我就很纳闷……最后为什么定我敲钟呢,是因为纽交所的负责人说你的身份比较特殊,那就你来敲钟吧,我进去看了半天,有个锤子,是不是敲这个,他说不是,你要摁这个,原来就是一个电的按钮,很小的,所以大家很多都说没看到你们敲啊,钟怎么响了?哈哈。

以淘宝店主生态代表的身份第一次走进纽交所,丽诗觉得很荣幸,也很紧张,但她认为这种紧张又与站在十米跳台的紧张不一样。

劳丽诗:不一样吧,因为那是我是比较有把握的,那种紧张因为经历过好多次,所以能很好地去控制,但是在纽交所这一刻觉得有点不知所措,也不知道自己要干嘛。我觉得两种紧张不一样。

劳丽诗6岁开始学习跳水,17岁时摘得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成为10米台双人冠军。之后由于伤病,她一度进入了人生的低谷,在2010年选择退役。

劳丽诗:其实我是一个报喜不报忧的人,许多时候在于自己心理的调整,我不会告诉他们太多,基本问到我就说训练啊,没事啊,不会把苦闷的想法告诉他们。我反而会选择躲在一边哭个够,找个机会重新开始。(记者:真的哭过)有一段时间是经常的事情。

回想起运动员生涯,劳丽诗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意志力,知道以后不管做什么,你一定要付出自己的努力,一定要坚持下去。在从中山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之后, 2013年,她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从广东团省委辞职,开淘宝店。

劳丽诗:其实对于我来说,我倒不觉得人生只有一条路,很明显的是我以前是运动员,运动员除了做教练或者在体育局工作以外,其他的工作都是陌生的。既然我到团省委做志愿者的工作,在新的领域能做好,那我跳出来做其他领域的工作,我觉得我一样也可以,并不是运动员只有做教练才行,并不觉得这个身份转变有一个特别大的落差。

不服输的她开始了再次拼搏,一家名叫“劳丽诗雕宝”的文玩店进入了公众视线,很少人知道,在开业头绪最多的头两个月,从“店小二”到采购进货再到发货售后,劳丽诗都是一个人完成的。

目前,劳丽诗的淘宝店寻找来了两位帮手,分别负责客服与美工的工作。相比自己一个人单干的时候,如今轻松多了。

劳丽诗:首先我是没想到开淘宝店这个事情会让大家再关注。因为大家的关注,我比其他卖家顺利一些,在宣传这一块我比较容易地能打出去。但是也遇到很多困难,因为一开始没做过,很多细节的东西没搞清楚,比如发错货或者货不够等都会有,就学着慢慢处理。我不觉得现在进入正轨,工作人员也刚来一个多月,大家也还在磨合期,店铺如何能不用打折很多人也来购买,这个还要我摸索去突破。

如果不是一个“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的帖子在网络上疯转,很多人还不知道,曾经的奥运会冠军劳丽诗,在叛逆地选择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如今,“劳丽诗雕宝”已顺利运营100天了,劳丽诗说现在的状态就是她喜欢的。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