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G20峰会:当世界经济遇上中国暖流

G20峰会:当世界经济遇上中国暖流

2014-11-18 11:3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24秒
 
 
视频介绍

从秋高气爽的北京雁栖湖畔,到夏日融融的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会展中心,从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到二十国集团峰会,世界正在感受来自中国的阵阵暖流。

G20峰会:当世界经济遇上中国暖流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1-18 11:36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综合报道

从秋高气爽的北京雁栖湖畔,到夏日融融的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会展中心,从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到二十国集团峰会,世界正在感受来自中国的阵阵暖流。

中国暖流温暖全球增长

宏观视角下,世界经济中何物最稀缺?答案是:增长。

从2008年的首次G20峰会迄今,增长二字始终未远离峰会主题。布里斯班峰会上,增长更是位居会议主题三大关键词:经济增长、就业与抗风险之首。

若论增长贡献,中国无疑拔得头筹。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3.3%,中国经济增长7.4%,美国经济增长2.2%。中国经济2014年的新增经济规模是6794亿美元,美国经济新增经济规模是3695亿美元。据此测算,2014年中国新增经济增长对全球新增经济增长规模的贡献率是27.8%,美国是15.3%,中美两国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按照世界银行的说法,中国每年的经济增量相当于为世界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

布里斯班峰会制定了全面增长战略,确立了未来5年推动全球经济在现有政策水平上额外增长2%的目标。这是G20首次为实现经济增长而提出具体目标,因此意义尤为重大。如果从投资、贸易、就业、竞争力四方面作量化分析,预计中国通过结构改革带动的经济增长对G20实现2%额外增长目标的贡献率将高达30%-40%。

中国思路贡献发展理念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从去年9月G20圣彼得堡峰会以来,中国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理念,令世界耳目一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庞中英说,世界完全进入相互依存的时代,世界经济总体要靠改进转型和提升全球治理入手,中国理念正在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长期坚持主张的以基础设施投资撬动增长与发展的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国家所认可并采纳。“互联互通”则犹如区域乃至全球发展的血脉,特别得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响应。

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习主席在布里斯班给出的答案要“让二十国集团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增长的催化器、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

“发展创新、利益融合、增长联动”,中国为世界经济合作贡献了新智慧。

中国方案力求知行合一

中国理念、中国思路并没有仅仅停留在“知”的层面,而是具化到了一项项可操作的“行”之中。

一方面,中国热情支持多边平台上的新机制。另一方面,中国以身作则,将中国方案落到实处。

G20峰会上,中国宣布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公布特殊标准,同时将定期发布石油库存数据。经济学家认为,采纳IMF的特殊标准意味着中国经济统计更加科学、规范。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记者,中国石油库存的变化对世界油价会起到越来越大的影响,定期公布库存有利于增加需求透明度。这些改革举措是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的新贡献。

正如全球金融期货之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终身主席利奥?梅拉梅德对笔者所说:“中国该被理解,中国该被倾听。”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