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朱光耀说APEC成果对G20峰会起政策引领作用

朱光耀说APEC成果对G20峰会起政策引领作用

2014-11-17 16:0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52秒
 
 
视频介绍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当地时间15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峰会上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各界关注的中国经济在全球和G20框架内的作用、中澳自贸谈判进展、中国经济状况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朱光耀说APEC成果对G20峰会起政策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1-17 16:04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张立、张硕、宋聃、赵小娜布里斯班报道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当地时间15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峰会上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各界关注的中国经济在全球和G20框架内的作用、中澳自贸谈判进展、中国经济状况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对于中国是否将成为2016年G20峰会主办国,届时峰会首要任务是什么,朱光耀表示,中国如果主办2016年峰会,那么中方会和所有G20成员国进行广泛的协调,来确定主要议题,在协调的过程中突出重点,引导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习近平主席刚刚在北京成功地主持了APEC会议,在过去一周,世界聚焦北京,聚焦APEC。应该说,APEC峰会的成果对本次G20峰会起到了一个政策的引领作用。我们非常高兴,APEC峰会议题和本次G20峰会议题有很多共同点,特别是在促进经济增长、加强金融监管和发展基础设施方面。

对于中澳自由贸易协议谈判的进展,朱光耀表示,中澳就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正在紧张、积极地进行。中澳经济高度互补,两国过去都从密切的经贸合作中得到很大收益。在这个基础上,中澳两国人民支持发展更加紧密的经济关系。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在G20峰会之后,习近平主席将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我们相信这一重要访问将全面提升中澳的经济合作关系。我可以确认,中澳就双边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正在紧张地、积极地进行。我们都期待着,在习主席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能够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共同见证这一对两国经济关系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协议的签署。

朱光耀还表示,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档期和经济结构的阵痛期,以及前期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消化期。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不久前在APEC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对中国的经济政策的走势做了全面的、系统的阐述,学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有三点特别重要:第一点,中国经济进入了一种“新常态”,体现在经济的增速是一种较高的速度,而不是一种超高的速度,我们要在正常的发展基础上保持一个较高水平的经济增长速度,要考虑到我们的环境承载能力和能源的支持能力。在“新常态”下,习近平主席强调的第二点是要深化经济结构改革,要简化审批程序,克服官僚主义,通过这些改革的措施,焕发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第三,中国要改变过去由要素驱动的增长为由创新驱动的增长,在创新上下大功夫,使中国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使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更有保障。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