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专家:积极筹建亚投行是中国国家责任的体现

专家:积极筹建亚投行是中国国家责任的体现

2014-11-17 16:0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31秒
 
 
视频介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上作了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发言,指出中国将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途径,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作出贡献。

专家:积极筹建亚投行是中国国家责任的体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1-17 16:02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白瑜、王厚启广州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上作了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发言,指出中国将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途径,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作出贡献。专家认为,中国站在亚太长远发展高度提出包括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新倡议新设想,对推动亚太合作、增强发展信心提供了重要的指引。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中国提出的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得到广泛支持,许多国家反响积极。2014年年初以来,中方牵头与亚洲域内、域外国家进行了广泛沟通。

经过多轮多边磋商,各域内意向创始成员就备忘录达成了共识。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

中山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教授 张志文:中国主动推动国际合作项目本身反映出中国有实力推动重大国际项目,也反映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参与意识越来越强。也是国家责任的体现。

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标志着这一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新多边开发机构的筹建工作将进入新阶段。按照目前工作计划,预计各国在2015年内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工作,使亚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