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美专家肯定中国经济“新常态”

美专家肯定中国经济“新常态”

2014-11-14 14:4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32秒
 
 
视频介绍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事务主管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认为,亚太自贸区的成立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相比将在更大程度上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美专家肯定中国经济“新常态”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1-14 14:48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穆序尧、商洋、刘凡纽约报道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

演讲中提到,为了携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深化和扩大成员国对外开放程度,把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到新高度,中国将积极推动今年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制定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事务主管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认为,亚太自贸区的成立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相比将在更大程度上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康奈尔大学教授 埃斯瓦尔•普拉萨德:我认为自贸区规模越大在某种程度上越好。因为参与到其中的国家越多,对于贸易转移带来的影响焦虑就越小。这会创造更多贸易往来,因为自贸区不仅可以促进贸易流通的增长,同时还会惠及自贸区内经济体。因而自贸区规模越小,受益方就越少。

在演讲中习近平还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工作已迈出实质性一步。中国还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普拉萨德说,亚投行的建立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现有国际多边机构的有益补充。这将有利于全球治理结构合理化。

康奈尔大学教授 埃斯瓦尔•普拉萨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样的机构是对现存多边机制的重要补充。因为很多经济体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如何使可利用资金能够被有效运用到基建项目上。因此,我认为像亚投行这样的机构能够起到很好的融资桥梁作用。

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其特点包括,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普拉萨德认为,中国对于“新常态”做出的转型努力是健康的、必要的。

康奈尔大学教授 埃斯瓦尔•普拉萨德:我认为中国在继续实施经济与金融市场改革方面会收到更多鼓励。这些改革对于平衡中国经济发展使其更可持续是非常必要的。

普拉萨德认为,中国是亚太地区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中国应在该地区发挥更多引领者作用。

康奈尔大学教授 埃斯瓦尔•普拉萨德:我认为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中国在该地区已不仅仅是一个规模庞大的经济体,它同时也被该地区视作引领者,并为地区发展设立进程表。因此,我觉得中国在这一舞台上发挥领导者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它的领导者作用应体现在地区国际多边机制中,体现在建立自己的机制中,体现在引领贸易优化、更加开放、并更有影响力方面,并成为真正的领导者。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