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广交会采购商及成交金额“双降”

广交会采购商及成交金额“双降”

2014-11-14 11:0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12秒
 
 
视频介绍

被称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第11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近日落下帷幕,根据大会统计,本届到会的境外采购商人数和成交金额双双出现了下降。业内人士认为,“低速稳定增长”将称为我国外贸“新常态”。

广交会采购商及成交金额“双降”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1-14 11:02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雨晨、黄国保广州报道

被称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第11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近日落下帷幕,根据大会统计,本届到会的境外采购商人数和成交金额双双出现了下降。业内人士认为,“低速稳定增长”将称为我国外贸“新常态”,请看记者的详细报道。

广交会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金额1792.03亿元人民币,折合291.6亿美元,扣除汇率波动因素后,比上届同期下降6.1%。其中对欧盟、美国、金砖国家、中东、日本等贸易伙伴的出口成交均有所下降,下降幅度在4%到19%不等,仅对东盟、韩国和中国香港有所增长。

此外,采购商人数也出现了下降。数据显示,第116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186104人,来自211个国家和地区,比上届小幅减少1.07%。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表示,重要指标“双降”显示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 刘建军:因为从全球的角度来讲,经济复苏还是很乏力的,经济形势也是错综复杂。从新兴国家的市场来讲,应该说需求还是非常疲弱的,我想这是主要的原因。所以说我们所面临的外贸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在今年春季举行的第115届广交会上,采购商到会和成交金额两项指标同样出现了“双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贸连年高速发展,广交会上出现连续“双降”十分罕见,但考虑到今年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疲软、部分地区遭遇动荡形势、重大疫情影响贸易人员往来等因素,出现这一局面也并不令人意外。

而结合今年前三季度的外贸增长和本届广交会的情况分析,我国外贸要完成今年7.5%的预期增长目标“几无可能”,预计低速稳定增长将称为中国外贸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新常态”。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 刘建军:从去年到今年,从中央到国务院,都给予外贸很多政策的支持。我们国家商务部也在外贸“稳增长”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今年也快到结束了,已经是11月份了。今年总体来讲整个外贸从完成的形势来讲,还是来之不易的。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制造”已经占据了大部分种类商品的全球市场主要份额,且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持续攀升,客观上已经没有继续大幅扩张的市场基础了。企业应当冷静、客观地应对“新常态”、对即将面临的长期挑战有所准备。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 刘建军:我们要有新的优势,外贸竞争的新优势,企业凭什么呢?品牌、技术、质量和服务这四大法宝。在竞争中要想脱颖而出,我想要转型升级、要在目前困难的情况下有所突破,要不断地以创新驱动来推动企业的发展。

从本届广交会情况看,我国外贸企业也做好了应对准备。本届广交会按照市场需求对展区设置进行了优化调整,增设了新能源展区和宠物用品展区,参展外贸企业也更加注重创新设计,进一步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