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北京APEC:让全球价值链运转更顺畅

北京APEC:让全球价值链运转更顺畅

2014-11-05 14:2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10秒
 
 
视频介绍

在即将召开的APEC中,将第一次引入“全球价值链”议题,这是2014APEC中国年的创举。听起来高大上的“全球价值链”到底是什么?和我们日常有什么关系?

北京APEC:让全球价值链运转更顺畅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1-05 14:27

视频文稿

在即将召开的APEC中,将第一次引入“全球价值链”议题,这是2014APEC中国年的创举。听起来高大上的“全球价值链”到底是什么?和我们日常有什么关系?且听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讲解。

Iphone的背板上除了有一个被咬掉一口的苹果,还能看到几行英文小字:“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Assembled in China(加利福利亚设计中国组装)”,其实这就是最常见的“全球价值链”。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 王受文: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出现这样的一种现象,就是一个产品的设计在一个国家、研发在另一个国家,制造、广告推广、销售行为都分别在不同国家。所以国际贸易,在全球化的时代下变得非常复杂。生产一个产品不单是一个国家国内的事,而且若干个经济体共同参与产品的生产,最后完成一个销售行为,这就形成了一个“价值链”。

打个比方,中国在制造Iphone的过程中,提供的不仅仅是手机里几个零部件,更多的是加工、组装等服务。而现在的全球贸易统计,却只看进出口总量、顺差逆差,已经“跟不上时代”。

王受文介绍,中方首次提出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希望改变贸易统计方法、改革各项政策,让发展中国家企业更好地参与全球经贸活动,让分布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价值链运转得更顺畅。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 王受文:蓝图提出,就在价值链上,不仅仅货物贸易的自由化,而且我们要强调服务贸易的自由化、投资领域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你们要想想这个链条上能够顺畅的生产,你的服务、货物、投资的往来都要便利。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