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阿里计划在两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零售商

阿里计划在两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零售商

2014-11-05 14:0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16秒
 
 
视频介绍

在历经了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市值超越沃尔玛之后,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近日在杭州表示,阿里巴巴计划在两年内,全面赶超沃尔玛,成为世界第一大零售商。

阿里计划在两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零售商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刘少甫

日期:2014-11-05 14:05

视频文稿

在历经了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市值超越沃尔玛之后,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近日在杭州表示,阿里巴巴计划在两年内,全面赶超沃尔玛,成为世界第一大零售商。

金建杭是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中国(杭州)全球电商领袖峰会上,宣布这一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的。

金建杭说,沃尔玛是工业经济时代利用信息技术最好的零售企业,它对整个美国,乃至全球消费者的消费便利化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它把超市、连锁开到了二三线,三四线地区,让普通的消费者,几乎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以前在大城市才能去购买到的商品和服务。但互联网改变了这一切,电子商务彻底改变了人与商品之间的距离。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 金建杭:电子商务永远改变了人与商品,人与服务之间的距离,它是革命性的,它是一个时代的改变,所以我们是有可能基于这样一套生态体系构建全球经济规则,让全球的制造业者能够更好的直接面向消费者,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家的产品能卖到美国,卖到巴西,卖到印度,也能够让斯里兰卡一个小村庄的企业主把产品卖到加拿大,把加拿大的海鲜卖给非洲的某一个国家。

为金建杭提供强大信心支持的,是中国全球第一的网民数量和一路高歌猛进的网上消费品零售额。统计显示,中国的上网人口已达6.32亿。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10.2万亿元人民币,突破了10万亿的量级。网络零售总额达到1.9万亿元人民币,已逼近2万亿的量级,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而就在2008年,整个中国网上消费人口才刚刚过1个亿,网上零售额仅为1281.8亿,网上零售额占整个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才刚刚过1%。

沃尔玛是世界第一大零售商,它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共拥有11000家门店,虽然上个财年其的总净销售额为4731亿美元,而阿里巴巴2014年上半年三大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和聚划算的总交易额为9310亿人民币,与沃尔玛仍有一定距离。

但相比增长低迷甚至净利润下滑的沃尔玛,去年财年阿里的销售额和利润却同比暴涨52.1%和170.6%。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上个月刚刚在美国纽约上市。截至29日,阿里总计迎来了七个交易日上涨,盘中一度达到上市以来的股价最高点100.67美元,并最终以99.68美元收盘,涨幅接近2%。以此计算,阿里巴巴的市值已超过2500亿美元,并已成功超越沃尔玛2458.47亿美元的市值。

新华社记者张乐、商意盈,摄像宋立峰浙江杭州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