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民机梦中国梦:国产ARJ21客机进行测试飞行

民机梦中国梦:国产ARJ21客机进行测试飞行

2014-11-04 08:1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40秒
 
 
视频介绍

近日,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700模拟航线试飞首战告捷。中国民机产业的千千万万只手支撑起了ARJ21-700,它骄傲的翱翔也放飞了千千万万个飞天梦想。

民机梦中国梦:国产ARJ21客机进行测试飞行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1-04 08:18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张梦洁、贾远琨、岑志连上海报道

近日,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700模拟航线试飞首战告捷。中国民机产业的千千万万只手支撑起了ARJ21-700,它骄傲的翱翔也放飞了千千万万个飞天梦想。

王飞,江苏徐州人,1978年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力学硕士研究生。2002年4月,国务院批准立项研制ARJ21新支线飞机。在此之前,中国民用飞机产业一直处于落后地位,从来没有研制过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机机型。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ARJ21项目管理部部长 王飞:中国在80年代到90年代,将近20年的时间,中国的民机基本上处于停滞的阶段。2002年,我们国家开始立项ARJ21-700飞机,就开始正式的立项,那么在学校里也听闻了这一情况之后,一直感觉到非常的兴奋。就是当时就抱定了这个决心,就要投身到我们中国的民机研制当中去。

2003年12月,ARJ21在上海、西安、成都、沈阳四个飞机制造基地同时开工。2005年王飞结束学业,进入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也就是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前身,参与结构强度的试航工作。2006年4月,项目从详细设计转入全面试制阶段。2007年底,首架ARJ21-700飞机在上海总装下线,2008年11月成功首飞,标志着国产飞机终于从宏伟蓝图变成了美好现实。如今虽时隔6年,王飞仍能清晰记得首飞成功的那一瞬间。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ARJ21项目管理部部长 王飞:当飞机开始滑行,从低速到高速滑,然后飞机起落架抬起来那一瞬间,飞机腾空而起,那么那个心从这个嗓子眼突然落地了,我们的飞机飞起来了,当时是非常非常的激动。

从2008年首飞成功至今,ARJ21-700走过了一段艰辛而坚定的适航取证之路,飞行时间已超过4000小时,有效验证了飞机在各种极限条件下的安全飞行品质。经过6年的磨砺和考验,如今的ARJ21-700已经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出行伙伴。从设计制造、首飞成功到适航取证,ARJ21-700的横空出世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正是不断攻坚克难、扫除障碍取得的成功才更加扎实、更加持久,其为未来我国民机产业实现商业成功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ARJ21项目管理部部长 王飞:我们现在也提我们国家的民机梦,也是中国梦里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没有一款自己研制的飞机,所以这个对我们来讲,我们感觉到是非常非常遗憾的,对我们这个民机战线的同志来讲,我们是非常非常希望通过这个ARJ21飞机的研制、C919大型客机以及将来宽体飞机的研制,能够实现在中国的这个蓝天上有我们自己研制的飞机在飞行,我们中国人能够坐上我们自己研制的飞机飞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