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人民币跨境结算助出口企业稳增长

人民币跨境结算助出口企业稳增长

2014-10-29 16:3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31秒
 
 
视频介绍

启动试点5年来,飞速发展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已经成为中国贸易产业降低成本、抵御风险的坚强支柱。而专家指出,人民币要真正成为和美元、欧元并驾齐驱的国际货币,还需要在金融领域提升国际化水平。请看来自广交会的报道。

人民币跨境结算助出口企业稳增长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29 16:35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黄国保,赖雨晨,霍思颖广州报道

启动试点5年来,飞速发展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已经成为中国贸易产业降低成本、抵御风险的坚强支柱。而专家指出,人民币要真正成为和美元、欧元并驾齐驱的国际货币,还需要在金融领域提升国际化水平。请看来自广交会的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本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已超过4.8万亿元。这一数字不仅比2013年前三季度的3.16万亿元增长了超过50%,也使全国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到19.9万亿元。

在近日举行的“广交会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宣讲会”上,央行人士指出,人民币跨境结算已成为我国贸易企业降成本、稳增长的有力抓手。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 李思敏:跨境人民币业务成为企业减少汇率风险,降低财务费用和综合成本的有力抓手。据企业跟我们反映,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可以节省成本或者增加收益大概是2%到3%,按照(广东)全省结算总量5.6万亿来匡算,企业因此节约的成本大约在1600亿元,这对促进广东外贸平稳增长,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全国范围,企业因跨境人民币业务节约的成本已接近6000亿元。广交会是我国最大的国际贸易平台,有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参会的不少企业都在过去的5年间都对此深有体会。但人民币结算在不同市场的接受程度差别很大,企业也希望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能够再快一些。

浙江胜利塑胶有限公司的产品大多销往西欧、北欧、北美等发达国家,企业从2012年起尝试向这些市场的客户沟通使用人民币结算,但遇到了一些阻碍。

浙江胜利塑胶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王志达:当时因为法兰克福、伦敦这边的离岸交易中心还没有成立,所以说整个操作就很繁琐,当时客户还是倾向于第一首选是美元,第二的话是欧元。如果我们整个国外如果伦敦、法兰克福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可以完善的话,我们也可以和客人去谈用人民币这一块。因为这样的话对他少掉一个汇率风险,对我也少掉一个交易成本。

事实上,已经有迹象表明,人民币新一轮国际化征程已拉开大幕。国际清算银行报告显示,人民币外汇交易全球占比已由2010年的0.9%跃升至2013年的2.2%,增长幅度巨大。截至2014年6月底,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已超过1.1万亿元。而全球众多金融中心对开办离岸人民币业务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包括新加坡、伦敦、首尔、法兰克福等。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稳步发展还表现在它的产品逐步增加,现在它不仅有人民币存贷款这种传统的产品,还有外汇交易、还有人民币拆借,非常重要一个产品就是债券,债券发行规模是稳步扩大。投资者的地理和行业分布也在日趋多元化。还有很多在市场上以人民币计价或交易的产品,包括理财产品、存托凭证、保单,各类基金、期货,人民币衍生产品等等。

但是业内人士同时也指出,离岸业务规模有限、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不完善、大宗商品人民币报价基本为空白等都是人民币跨境业务存在的突出不足。人民币的国际化,实际上只能算是进入了“少儿时代”,其发展主要集中在贸易领域,而在金融领域仍有巨大的潜力可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目前的人民币国际化它的最主要的成果是体现在贸易,就是跟商品和服务贸易有关的使用这些方面。所以可以说在贸易领域的人民币国际化是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在金融领域,我们目前还是处在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金融领域的人民币国际化它的水平目前还是比较低的。

连平认为,人民币最终要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其作为借贷货币、投资货币、交易货币和储备货币几大功能还迫切需要得到发展。鼓励和支持在东南亚国家投资的中国企业使用人民币,积极开展境外人民币贷款、境外人民币债券融资、权益类融资,支持本土企业在更广范围内“走出去”等,都是可行之举。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与26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度近2.9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位列第七的储备货币。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