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揭秘一汽自主品牌SUV的“80后”设计团队

揭秘一汽自主品牌SUV的“80后”设计团队

2014-10-29 16:2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19秒
 
 
视频介绍

近些年在全国各大车展上,国产汽车厂商主要竞争的是SUV车型,很多车企的卖点都定位在“洋技术”上。声称在生产检测过程中,采用了国际领先的科技。例如吉利汽车,在收购沃尔沃之后,与沃尔沃进行技术合作,并在其总部进行优化升级,并对吉利GX7进行165项技术改进。

揭秘一汽自主品牌SUV的“80后”设计团队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29 16:26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李双溪长春报道

近些年在全国各大车展上,国产汽车厂商主要竞争的是SUV车型,很多车企的卖点都定位在“洋技术”上。声称在生产检测过程中,采用了国际领先的科技。例如吉利汽车,在收购沃尔沃之后,与沃尔沃进行技术合作,并在其总部进行优化升级,并对吉利GX7进行165项技术改进。

吉利第一区销售经理 郭美达:就拿我们GX7来讲,我刚才已经讲到了,就是这边的话,我们主要跟沃尔沃这边合作,有很多的技术,包括我们的整车,直接是拿到沃尔沃总部那边去调校的。所以我们第一的话,然后就是说在安全性,包括外形包括舒适性操控性这块,已经做的跟合资品牌,基本上没有太大差距了。

对于共和国汽车的长子,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一汽来说,开发一款具有自主技术和设计的SUV成为汽车人的梦想。于是,在2009年,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看准了SUV不断增长的市场前景,决定于2013年,设计研发一款自主品牌的SUV车型。

然而,对于只设计生产过轿车车型,而从未涉足过SUV车型的一汽轿车来说,这相当于一次白手起家的尝试。承担这项任务的设计团队是一个70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团队。谢文云就是其中的总布置设计师。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奔腾X80总布置设计师 谢文云:我们是从2009年开始策划,2013年量产的一个车型,针对这个车型我们之前做的都是相对轿车平台的一个车型,对于SUV车型我们之前并没有一个设计经验,而且项目队伍非常年轻。设计周期比较短,经验不足。再有就是多个项目同时在交叉这样的一个时段。所以说我们那时候是克服了非常大的一个困难。

相对于其他车型来说,SUV需要更高的安全性。在很多消费者眼中,国产SUV汽车的一个直观印象就是安全性比合资及进口品牌要差很多。

长春市民 郭先生:感觉配置咋都比合资的高,但是质量不一定吧。(如果让你买的话,你会花10万元左右买这种SUV的车型吗?)不会。(为什么呢?)还是信不过国产吧。配置倒是挺好,就是安全性上差点。

提高SUV车型的安全性,这就需要在碰撞实验中表现突出,然而在设计之初,碰撞试验的数值并不尽如人意。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奔腾X80总布置设计师 谢文云:差距还是很大的因为第一轮的效果,我们可能并不是太理想,就是在第一轮基础上,其实做了很大的一个优化工作,就是把我们的车体加强,安全性装备提高,等等方面进行了一个很大的改善。

由于缺少可借鉴的技术经验,只能通过实验摸索,在一共5轮共40辆份的碰撞实验中,通过不断地完善车身结构、优化底盘、升级主动及被动安全装置来提高安全性。很多时候,设计师需要亲自到实验现场布置车辆及传感器,工作强度巨大。最后终于达到了理想的碰撞数据。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奔腾X80总布置设计师 谢文云:这些整个都提升了我们的一个整个车的一个安全性的水平,最终我们那个车通过,C-NCAP安全性评价达到58.9的一个最高分\在整个国内,碰撞得分是最高的一个车型。

在开发过程中,虽然研发团队成员年轻,但身上的责任巨大,时间紧任务重,每个人加班加点成为了家常便饭。由于处于高压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中,谢文云在那段时间常常吃不上晚饭,而且患上了失眠。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奔腾X80总布置设计师 谢文云:睡觉因为那时候是工作压力确实比较大,在睡觉过程中,虽说非常困,但是躺在床上,脑子一寻思事情,就是明天还要哪些工作没干完。非常紧张,所以,那时候印象中的一件事情,不能太静睡觉,所以我那时候经常就是把电视调到了英语频道,就当英语是一个催眠的频道,那时候养成一个习惯,一直到了一年多,这个习惯我才慢慢克服掉。

经过三年的研发,终于在2013年命名为奔腾X80的SUV车型下线量产。在进入市场后也赢得了较好的口碑及市场份额。

面对一汽几代人积累下来的技术成果,年轻设计师们感觉到的不是坐吃山空的轻松,而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责任。对于他们来说,创新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奔腾X80总布置设计师 谢文云:整个一汽技术专家,技术相当于是有几十年的技术积累,但是我们不能在这几十年的技术积累基础上,不进行一个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对于我们设计人员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只有把自己的一个技术创新,每天都记在自己的脑海中,这样自己的设计水平,才能提高。才能跟上国内甚至是国际的一个世界水平。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