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埃博拉病毒发现者:埃博拉原可避免

埃博拉病毒发现者:埃博拉原可避免

2014-10-29 11:0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46秒
 
 
视频介绍

埃博拉病毒的重要发现者彼得·皮奥特27日出席由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举办的“2014东西方联盟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如果及早行动,埃博拉疫情是可以避免的。

埃博拉病毒发现者:埃博拉原可避免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29 11:07

视频文稿

新华社报道员陈墨,李银泽香港报道

埃博拉病毒的重要发现者彼得·皮奥特27日出席由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举办的“2014东西方联盟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如果及早行动,埃博拉疫情是可以避免的。

皮奥特当日在出席由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举办的“2014东西方联盟国际研讨会”上表示,西非国家人民习惯于在葬礼通过亲吻和抚摸尸体向亲人告别,但患者在去世后几小时至数天内病毒的感染性最强,因此这种丧葬风俗加快了埃博拉病毒的传播。

皮奥特表示,如果当地政府和相关组织在疫情暴发早期,及时采取行动,将病人或者死者隔离,就不会爆发大规模疫情。

埃博拉病毒发现者 彼得·皮奥特:这就是为什么我说(疫情)可以避免。这些国家,如果他们及早行动,有果断的领导,将病人隔离起来,就如大家都知道葬礼是高风险场合。

彼得·皮奥特表示好消息是自从8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埃博拉疫情已经构成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以来,西非疫情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逐步得到控制。他相信世卫被外界广泛诟病在此次危急中“反映过慢”是由于组织结构性问题。而即使大部分西非国际仍处于“非常贫穷”的状态中,帮助他们是每一个国家的责任,不仅仅出于人道考虑,更是为本国着想。

埃博拉病毒发现者 彼得·皮奥特:很明显只要埃博拉病情在西非国家暴发,那就很容易在世界传播。因为我们现在处于高度国际化的世界,就香港来说,我想我不用多说,这里就像一个各大洲的十字路口。所以控制埃博拉最好的方法,就是确保这个病毒终止于西非国家。所以说,从经济角度考虑,在那些非常贫穷的国家控制病情是为了他们的发展。这不仅仅是做善事,更重要的是,这是为了我们自身的利益考虑。

彼得·皮奥特和他的研究团队于1976年用电子显微镜发现了埃博拉和病毒的外观。第一波埃博拉病毒爆发后,他便进入当时的扎伊尔共和国医治受感染的埃博拉患者。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