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探访穿黄工程:南水北调输水主干渠如何穿越黄河

探访穿黄工程:南水北调输水主干渠如何穿越黄河

2014-10-28 15:5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2秒
 
 
视频介绍

丹江水自渠首而出,一路自流向北,黄河成为阻挡南水北去的天然屏障。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咽喉”,穿黄工程开邙山、破泥沙、出河滩,排除万难穿越黄河,成就了中国南北两大河流——长江与黄河在中原大地的历史性“聚首”。

探访穿黄工程:南水北调输水主干渠如何穿越黄河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28 15:55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荆天、王修楠、姜亮河南焦作报道

丹江水自渠首而出,一路自流向北,黄河成为阻挡南水北去的天然屏障。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咽喉”,穿黄工程开邙山、破泥沙、出河滩,排除万难穿越黄河,成就了中国南北两大河流——长江与黄河在中原大地的历史性“聚首”。

新华社记者 王修楠:我现在是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黄工程的起点处,在我身后的水就是从南边调进来的水,用肉眼就可以看得出来这边的水非常的清澈。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在黄河南岸,我身后的这一波碧水将会经由我左手的隧道洞口的方向,流经黄河河底,一路抵达黄河北岸,之后再一路向北。

在郑州向西约30公里的黄河孤柏嘴,从空中俯瞰,穿黄工程在南、北岸像放置了两把琴身相对的巨大“吉他”,在河床下23到35米深处,两条穿黄隧洞径直穿过,来自南方的长江水也由此穿越黄河,流向北方。

从输水隧洞入水口驱车几十分钟跨过黄河后,记者来到了输水隧洞的出水口。

新华社记者 王修楠:我现在是在穿黄工程过河隧洞出水口的地方,也就是已经来到了黄河的北岸,那么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水渠里的水,在经过黄河河底的旅程之后,到了这里重新回到了地面上,水依然是相当清澈。

据南水北调中线局河南直管建管局技术管理处处长李明新介绍,穿黄工程施工单位首先在黄河岸边开凿了一个施工竖井,将盾构机分部件运进施工通道,在地下组装后进行隧洞挖掘。

南水北调中线局河南直管建管局技术管理处处长 李明新:穿黄工程全长19.3公里,其中穿黄隧洞是 4.25公里长。穿黄工程的设计流量是 265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到320立方米每秒,这样的话通过穿黄隧洞每年向黄河以北地区输送的水量,多年平均的降水量是95亿立方米。

李明新介绍,穿黄过河隧洞进口为斜井、出口为竖井,退水设施位于黄河南岸,利用倒虹吸原理,靠水流自身重力差,由南向北流向出水端,既承担紧急情况时的退水任务,又兼具向黄河补水的功能。

南水北调中线局河南直管建管局技术管理处处长 李明新:退水洞连接着中线总干渠和黄河,如果在总干渠运行中发生水质污染或者其他事故,可以把水迅速地从退水洞退出去,以保证总干渠的水质安全和工程的安全。如果在丹江流域水量丰沛的时期,如果黄河需要的话,也具备相继向黄河补水的功能。

李明新告诉记者,穿黄隧洞是国内第一条穿越黄河的输水隧洞,工程地下连续墙厚度和深度均居当前国内之最。此外,施工中还开创了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水底隧洞长距离软土施工新纪录。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