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建筑节能技术集中在北京亮相

建筑节能技术集中在北京亮相

2014-10-27 15:3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44秒
 
 
视频介绍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建筑节能及新型建材展近日在京开幕,大量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集中亮相,吸引了众多行业专家和普通市民的广泛关注。

建筑节能技术集中在北京亮相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27 15:33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王君璐、实习生冯晓庆 北京报道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建筑节能及新型建材展近日在京开幕,大量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集中亮相,吸引了众多行业专家和普通市民的广泛关注。

建筑节能是指在建筑的规划、设计、建设和使用过程中,执行节能标准,采用节能技术和材料,减少建筑中能量的散失,提高建筑能源利用效率。据悉,本届展览面积近30000平方米,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中外企业参展。新型建筑节能保温材料、绿色节能建筑技术解决方案成为展览现场的热点。

新材料新技术集中亮相

画面中这个房屋模型展示的是一家建筑材料公司的新型保温材料。这种名叫气凝胶真空隔热板的保温材料,具有导热系数低、不可燃、质量轻等特点,具有较好的保温隔热性能,能够有效降低室内能耗损失。据介绍,因气凝胶曾在宇航服中运用,因此这种建筑保温解决方案被业界誉为“给房子穿上宇航服”。

吕大武 北京建工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大家看到的这个产品,被我们称作“穿宇航服的房子”。它实际上是我们这次展会中推出的一种新产品。我们叫太空级的气凝胶真空绝热板。我们拿这种保温板搭建的一个小模型给大家做形象的演示:我们房子里加了一个热源,现在室外的温度是20度,我们小房子里加热,开了热源,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这个小房子的室温已经达到了45度,说明这种保温材料的保温性能还是非常好的。

节能建筑降低污染 应对雾霾

新材料和新技术在降低能耗的同时,也将为都市人应对雾霾天气提供新的方法和思路。您现在在镜头中看到的这个由北京一家企业设计的新型门窗,就是利用在推拉窗导轨内增加橡胶密封条的方式,提高门窗密闭性,降低室内能耗损失的同时,也能在雾霾天气阻断室外污染空气向室内传递。

郝长岭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安全节能窗品牌产业联盟主任:采用了我们技术之后吧,那个室温一般要提高2到4度,而且呢没有灰尘。用我们那个话来讲呢就是给咱们那个住宅戴上口罩,这样在雾霾天只要紧闭窗户,雾霾(pm2.5)也不会进来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效果。

除了保温材料节能技术、门窗节能技术降低建筑能耗,实现节能减排、降低空气污染外,住宅工业化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还能降低建筑扬尘,为降低PM2.5直接贡献力量。与传统建筑行业需要依靠大量现场施工不同,新型住宅工业化项目可以在工厂中生产标准化的墙体等部件,再吊装到施工现场进行组织,节省大量人力的同时,也将极大降低施工扬尘,减少空气污染。

吕大武 北京建工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这个是)叫预制的PC墙板,它呢是在工厂设计和制造的,在流水线加工出来的。所以呢我们通过这种产品呢,可以实现像流水线造汽车,像小孩搭积木一样的造房子,按现在绿色建筑来说,它比较节省人工,而且在现场施工来说呢,在节水节电节耗材各种方面,都非常大的优势。用住宅工业化的方法造房子在现场是可以做到非常非常低的污染,没有任何扬尘。

发展节能建筑成为行业趋势

业内专家分析,《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中明确要求,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筑比重50%。伴随着全国各省市新能源建筑应用政策的相继发布,绿色建筑将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不少参展的企业也表示,目前绿色建筑不仅停留在政府引导和行业规范阶段,而是已经成为市场和业主的主动诉求。政府、行业、企业多层次良性互动,将为建筑节能行业带来快速发展机遇。

郑坤生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现在呢建筑节能的观念,随着我们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都比较重视了,大家一看到雾霾,就想起空气中的雾霾怎么治理的问题,那么建筑节能啊,刚刚就讲了,一个就是我们解决能源短缺,一个解决空气的污染的问题,做出积极贡献的一个方面。

韩克 北京建筑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那么作为老百姓使用来说,那么他是真正的获益的人。

那么对于老百姓来说他的亲身体会是什么,是本身(建筑)门窗就节能了。那它节能之后它内部的耗能就少了。那老百姓为此付出的供暖费啊,包括冷的电费,都会有减少。

市场上新材料新型的节能材料来说第一有法规的要求,第二我们(企业)也有节能的义务,第三呢作为这样的产品推向市场,它是一个成熟技术市场,那么对老百姓来说他是一个受益方,所以这样的产品推出市场的时候呢有一定的技术竞争力,那么同时成本呢,也相对的因为技术成熟而降低。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