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专家看好丝绸之路经济带矿业合作前景

专家看好丝绸之路经济带矿业合作前景

2014-10-24 15:5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6秒
 
 
视频介绍

在天津召开的2014国际矿业大会上,来自中国、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地矿专家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矿业来说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各国各地区应该相互取长补短,深入合作,用创新的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专家看好丝绸之路经济带矿业合作前景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24 15:55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邵香云、马晨、王晓岩(实习)天津报道

在天津召开的2014国际矿业大会上,来自中国、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地矿专家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矿业来说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各国各地区应该相互取长补短,深入合作,用创新的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去年九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地矿专家、学者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各国各地区在勘查开发方面也都各有所长,如何将人才、资源优势更好的利用,共同开发至关重要。同时各国各地区之间还应该在搞好合作的同时加强地学研究,借助科研机构的力量和人才优势,加强合作,为地质矿产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新疆地矿局地矿研究所所长 祈世军:加强基础的合作和研究,把国外一些好的经验,找矿的一些先进的方法、技术引进过来。也可以把我们的好的经验和方法,和我们的地质同行进行交流,通过这个交流平台促进地质经济带的发展。

据了解,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不少国家的矿产能源合作都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比如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等大型能源合作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为区域经济发展输入新鲜血液。然而,各国在合作过程中依然会面临政策、法律等方面的困难,需要在合作中进一步寻求突破的经验,推动矿业合作迈向新的台阶。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 雷鸣雄:有语言,有宗教民族习惯,也有我们国家政策方面的不同,这对于我们国家的找矿,包括国家的政治环境都对我们找矿有一定的影响,我们要积极学习和了解国外的政策,适应国外的发展环境来加强我们同国外的合作与交流。

巴基斯坦地调局局长 伊姆朗:我们借助这个机会,我跟我的中国朋友和同行共同交流经验,我们应加强基础领域合作与开放,共享地质数据库。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双边合作都是在共同遵守彼此国家法律的前提进行的,包括科学领域的研究创新,如何在地质灾难中免于伤害。

此外,国土资源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20日也在天津“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正式成立。

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 姜岩:这将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内涵,通过深化信息服务,地学国际科研,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从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在地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必将为提升上海合作组织地学研究水平,促进各国矿产资源研究对接、矿业经济发展,深化矿业区域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