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政助力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进小区成重点

新政助力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进小区成重点

2014-10-24 15:4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0分
 
 
视频介绍

今年上半年,充满时尚、科技感的豪华型电动车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这不但掀起了国人对新能源车的热情,也刺激了国内的新能源车产业有了更快的发展。

新政助力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进小区成重点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24 15:49

视频文稿

今年上半年,充满时尚、科技感的豪华型电动车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这不但掀起了国人对新能源车的热情,也刺激了国内的新能源车产业有了更快的发展。今年7月,新能源车又迎来了三大优惠政策:免征购置税、政府公务车采购一定比例的新能源车、统一标准和目录。可以说,这一次新能源车的扶持政策力度空前。从经销商角度来看,在政策的利好带动下,新能源车的购买成本的确是下降了不少。

上海永达汽车荣威销售服务中心展厅经理 顾晓伟:如果我们说这个荣威550旗舰版的原价车价是25万9千8,然后国家和地方的补贴是6万5,补贴之后的价格是19万4千8,然后现在还是赠送专用的上海牌照。

不过,生活当中,新能源远没有我们希望的那么普遍。在北京,想要拥有小客车牌照必须通过摇号,而在8月分的上一轮摇号中,个人申请新能源车号不用摇就能拥有,因为申请数还不足指标的发放数。而同一期北京8月申请普通小客车人数超过了200万人,申请中签比约为135比1。

无独有偶,在上海,新能源车的牌照是免费的,但截至目前,已被申领的免费牌照仅占投放量的10%左右。而在上海10月车牌拍卖中,最低成交价74000元,平均成交价为74075元,都比上个月上升了200元。

那么,为什么大家放着到手的新能源牌照不用,还要去挤小客车的指标呢?我们发现,大家最多的担心,还是来自电池续航能力不足,和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这两方面。

长春市消费者任玉明:像电耗这一块,对于一些售后维修,还有远程距离的话,对于耗电量会考虑一些。油耗这一块最起码马力可以达到。用电以后,马力可能达不到。

目前,有优惠国产新能源车,续航能力基本都在一两百公里,因此,最大的麻烦就在于充电设备不完善。比如北京上海,目前已经建成的充电桩不但数量有限,而且基本上都集中在公共领域,真正进入社区的充电桩屈指可数。即使是4S店派出工作人员安装充电桩,也常常过不了小区物业这一关。

上海永达汽车荣威销售服务中心展厅经理 顾晓伟:就是有些物业他可能觉得安装充电桩的话,对他们来说就是也没有什么好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物业可能会不同意安装。

而且,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售价还是偏高。就拿刚才说的这款荣威550旗舰版来说,补贴之后的价格是19万4千8,但是,同级别的燃油车只要12万左右。另外,新能源车的维修成本高、维修资源相对稀缺,也是大家感到很不方便。

顾客 唐先生:平时的维修可能普通的车在任意一个维修点都可以维修,这部车可能人家不修,非得到上汽荣威的这个店才能修,这个肯定是个顾虑。

因此,要让新能源车真正开进百姓家,充电桩的管线布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过,相关部门目前也在推进。2015年,上海将新建各类充电桩6000个左右,其中,充电桩进小区也成了他们的重点解决对象。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 马静:在充电桩进小区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解决好部分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对新能源汽车情况不够了解,对充电桩还存有疑问或附加要求,需要政府部门尽快制定解决方法。

据统计,2014上半年,全国新能源车销售20477辆,同比增长220%,已超去年全年销量,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了11777辆。

新能源车在全球来看,都是一个新兴产业,因此,我们没有太多可以复制的经验,只能在市场培育的过程中,摸索着,不断细化相关政策。同时,要不断完善产业链上下游,不断配齐相关设施,在服务上做到售前售后齐头并进。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