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张天任:废旧电池回收问题应引起重视

张天任:废旧电池回收问题应引起重视

2014-10-24 15:1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2秒
 
 
视频介绍

统计显示,中国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已超1.2亿辆,每年还在以逾2000万辆的速度增长。此外,大大小小的汽车和遍布全国的通信基站,都需要使用铅蓄电池。因此,铅蓄电池行业市场容量巨大。特别是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与推广,让张天任将目光放得更远。

张天任:废旧电池回收问题应引起重视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24 15:18

视频文稿

统计显示,中国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已超1.2亿辆,每年还在以逾2000万辆的速度增长。此外,大大小小的汽车和遍布全国的通信基站,都需要使用铅蓄电池。因此,铅蓄电池行业市场容量巨大。特别是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与推广,让张天任将目光放得更远。

但是问题随之而来。铅蓄电池的污染主要在生产和回收两个环节。生产环节会出现铅烟尘,回收环节会出现含铅的废水废渣。如何才能让铅蓄电池成为真正“绿色能源”行业呢?

新华社记者 吴炜玲:但是我们知道,电动车它要大力发展离不开电池,在生产过程中或者说它废弃以后,它都可能会成为一个污染源。

天能集团董事长 张天任:在以前确实会成为一个二次污染,那么这在世界各国现在都是比较受到关注的。那就是说作为一个电池企业,我认为我们前面讲到,我们就有一个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的这么一种责任。所以说我们现在在国内率先建立了一个商业模式,也就是说我们利用我们的全国几十万个销售网点,在大街小巷与我们的销售网点,我们就可以以旧换新。

以旧换新换回来以后怎么办?我们有一套先进的技术和一套先进的装备,来进行无害化、清洁化的处理,把电池所有里面的一种材料全部通过我们的加工处理以后,把它变废为宝,我们称之为“吃干榨尽”。

新华社记者 吴炜玲:那在这个过程中有污染的产生吗?

天能集团董事长 张天任:没有。

一车车从各地回收而来的废弃铅蓄电池,被运至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获得重生:机器手抓起一堆废旧电池,投入回收设备,经过破碎、水力分选、脱硫、结晶、低温熔炼、精炼、合金等等10多道工序,分别变成了铅、塑料、硫酸钠。随后它们作为原材料被送上全自动的蓄电池装配生产线,开始新一轮的循环……

天能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电源材料技术部高级工程师 娄可柏:破碎出来这些产物,比如铅栅、铅膏和塑料,铅栅和铅膏呢我们通过低温冶炼炉、转炉进行冶炼,冶炼成再生铅,再生铅通过我们的精炼再加工,包括合金配制,配制出我们的合金铅,用于我们电池的节板生产。塑料我们通过深加工,再进一步生产出我们做电池需要的电池外壳。

这个项目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意大利全自动机械破碎、水利分选工艺技术设备基础上创新的全湿法新技术,是废铅蓄电池资源化再生利用达到最大化。而看似简单的车间和设备、普普通通的一个斜坡,都是“示范”细节的一部分。

天能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电源材料技术部高级工程师 娄可柏:我们这个坡度达到15度左右的坡度,主要为了我们收集的电池它的废酸液容易收集,我们进行收集再处理。

据了解,这个项目每年能回收废旧电池15万吨,处理后产生10万吨可被循环利用的再生铅、约8千吨塑料和1万吨左右的硫酸钠,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率高达98%左右。

天能集团董事长 张天任:铅酸电池呢,那么它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整个电池废弃以后,它可以100%进行再生利用。比如说电池里面原来最有污染风险的就是硫,硫酸跟硫,我们想这种硫现在也可以通过脱硫,就是在前面破碎以后就把这个硫首先进行提取,再进行化学合成,把它生产为硫酸钠,可以我们电池的电解液里面再次利用。

新华社记者 吴炜玲:那这样的话能给您节约多少成本?

天能集团董事长 张天任:我现在我整个产业链里面我算一下,能够降低8%到10%的成本。如果以后我的工艺水平提高以后,可能我的利润空间还能够加大。

新华社记者 吴炜玲:您在今年两会的时候也特别提到了废铅电池的回收,那么目前国内废钱电池的回收情况怎么样?主要靠哪些方式回收呢?

天能集团董事长 张天任:因为废旧电池回收在国外已经达到了80%以上,但是我们国家几乎前几年的统计数据看,只有30%左右的废旧电池通过了回收。所以说在这一块其实确实是我们国家需要重视的问题,我们跟国际上差距很大,我们如果说也能像先进发达国家一样,将80%的废电池能够进行回收再利用,那么我们对国家的环境的保护、生态的保护和资源的节约利用会产生很大的贡献。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