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广交会一期闭幕 外贸成交有喜有忧

广交会一期闭幕 外贸成交有喜有忧

2014-10-23 11:1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24秒
 
 
视频介绍

第116届广交会一期展已于19日闭幕。截至18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大会一期到会采购商比去年同期人数有明显增长;与此同时,中国两大主要外贸产品种类机电和五矿产品成交有喜有忧,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

广交会一期闭幕 外贸成交有喜有忧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23 11:19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王攀 霍思颖 黄国保 赖雨晨 广州报道

第116届广交会一期展已于19日闭幕。截至18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大会一期到会采购商比去年同期人数有明显增长;与此同时,中国两大主要外贸产品种类机电和五矿产品成交有喜有忧,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

大会统计显示,截至18日,全世界到会采购商96393人,较之今年春季的第115届有所下降,但和采购季节相近的第114届同期92149人相比,则有明显增长,表明中国外贸出口仍具有旺盛吸引力。

广东康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谢剑锋:今年应该要比上一届有所提高,(原因)欧美那边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欧洲美国市场开始复苏,我们觉得今年整个客商质量要比上一届高,去年可能是来看的多,真正有大意向的要少,今年欧美的大客户整个的数量也多了。

加拿大采购商 威利•金特:和以往相比我感觉更熟悉,产品和参展摊位都非常好的展示出来了。我发现这里有许多产品是面对加拿大市场的,过去我们一直很苦恼,因为许多产品没有获得加拿大当地的许可和认证了,而这些认证是进入市场所必须的。

据中国五矿化工商会统计,前3日,五矿化工生产型企业订单数量较前两届均有明显增长,其中长期订单增幅明显,环比增长48%,同比增长22%。

与之相反的是,贸易型企业订单数量较前两届减少。数据表明,生产型企业通过转换经营模式,调整建立自有营销体系,直接与客户对接洽谈,从而提高了订单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海外采购商更为看产品在国际市场当地认证,而许多参展商也表示,适应国际标准对于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也有所帮助。

加拿大采购商 威利•金特:产品的质量一定要过硬,这样人们在使用时才不会受伤,尤其是安全性方面要得到认证,比如说,对于那些生活饮水用的水管,我们的要求是必须通过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的认证,因为它可以确保这个水管是安全,此外,电子产品也需要有安全认证以保证不会引发火灾。

澳大利亚采购商 迈克尔:产品的质量非常重要,对我们来说,进入澳大利亚的市场也需要拿到政府的许可认证。

广东康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谢剑锋:因为市场是别人的,规矩别人定,作为我们出口企业也只能适应,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多关注市场标准变化。

其他方面,受全球经济不景气、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截至10月17日,本届广交会机电产品累计成交64.4亿美元,与114届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中国机电商会统计显示,家电和电子消费品成交占比下降,运输工具成交额有所增长,日用五金、照明设备等成交增速较快。

整体看来,机电企业出口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大环境中。而在严峻形势前,中国知名品牌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凸显,海尔、广东格兰仕、美的、海信科龙等4家公司前三日成交额均破亿,共成交12.1亿美元,合计占比达18.8%。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