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政策落地厦门

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政策落地厦门

2014-10-22 13:0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34秒
 
 
视频介绍

记者日前从厦门检验检疫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支持生物与新医药产业的发展,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批复厦门实行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卫生检疫政策,厦门将拥有对辖区内出入境特殊物品进行风险评估的权限。

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政策落地厦门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22 13:06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张逸之福建厦门报道

记者日前从厦门检验检疫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支持生物与新医药产业的发展,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批复厦门实行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卫生检疫政策,厦门将拥有对辖区内出入境特殊物品进行风险评估的权限。

厦门市生物与新医药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2013年全市共有506家生物医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2亿元。这些企业涉及出入境的物品主要有疫苗、血液制品、诊断试剂与设备等,在检验检疫监管上被列为“特殊物品”。

根据此前的规定,国家质检总局对“特殊物品”实行凭相关部门的批件进行审批,即:检验检疫部门凭药监局、卫生厅、环保部等部门的注册证或准出入境证明进行审批,对于其中无法取得相关部门批件的特殊物品授权上海、北京、广东三个口岸的直属检验检疫局开展风险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实施审批,而厦门检验检疫局对无相关部门批件的出入境特殊物品无法通过风险评估进行审批。

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政策落地厦门后,厦门将拥有对辖区内出入境特殊物品进行风险评估的权限,经由厦门口岸出入境的特殊物品不用再绕道上海、北京,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厦门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监管处处长 熊焕昌:对一些新研发的东西,我们可以在组织风险评估以后,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可以直接审批,这个政策在以前是没有的,因为这个行业有很多新研发出来的东西,尤其是跟国际上的合作对象互相的认可。

厦门市裕泰康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代理、进口并销售世界知名生物制剂厂商生产的生物、化学、免疫试剂原料等产品的公司,新政落地后,该公司有望通过厦门口岸进口生物试剂。

厦门市裕泰康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碧:实行这个政策之前,有一些风险等级高的,需要评估的,需要卫生部拿证书的,对我们这些小企业来说,觉得是不好实现的事情,但是自从今天有了这个政策之后,我们将来就可以拓展我们经营的范围,就是增长速度很快的范围,比如免疫试剂这一块的原料。

目前,裕泰康申报进口的一批多克隆抗体即将进入风险评估程序,通过后将成为厦门首批从新政获益的企业。

据熊焕昌介绍,生物医药相关的产品占了“特殊物品”的大部分,此外,环保、新材料等行业也将从该项政策获益。

厦门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监管处处长 熊焕昌:实际上,除这个以外,还有其他类的产业也有包含“特殊物品”,新材料,包括海洋生物这一块的,在厦门,还有一类企业很重要的,比如环保类,像生物科技膜,他有很多都是用环保类的微生物进来的。

此外,厦门检验检疫局还改进特殊物品审批制度,例如简化审批流程,将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减少到7个工作日,并强化企业管理、推行特殊物品风险分级管理等。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