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阿里系“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式成立

阿里系“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式成立

2014-10-22 13:0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8秒
 
 
视频介绍

一直在筹建中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日前在北京宣布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名义正式成立。

阿里系“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22 13:04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王怿文、李涛(摄像)北京报道

一直在筹建中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日前在北京宣布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名义正式成立。

据了解,阿里系“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将服务人群锁定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并将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打造一个开放的金融生态。其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筹)等。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财务官井贤栋介绍说,在整个蚂蚁金服的业务体系中,支付、理财、融资、保险等业务板块仅仅是浮出水面的一小部分,真正支撑这些业务的则是水面之下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等底层平台。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财务官  井贤栋:为什么我们要做平台,因为我们相信我们上面的金融机构,他们有很多创新能力,还没有被激活,他们愿意去和我们一起去服务用户和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今天他们可能没有这样一个好的金融品的技术,缺少一些数据,我想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我们可以提供这样一个系统,来支撑他们去创新,帮助他们一起来个服务于我们的消费者和小微企业。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CEO 彭蕾介绍说,蚂蚁金服目前是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两者是两家独立的法人实体。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CEO 彭蕾:刚才也问到说蚂蚁金服和阿里集团的关系,这最简单的理解,当然就是说关联公司,第二个是其实蚂蚁金服是阿里集团非常重要的一个服务提供商,他们也是我们非常重要一个合作伙伴,业务上的,战略层面的,当然还有在企业的价值观方面很重要的血脉相承关系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彭蕾表示,蚂蚁金服上市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CEO 彭蕾:我们在架构上是一家内资公司,至于说上市,阿里集团刚刚经历了上市。但是我们自己真心认为上市不是一个目标,可能到一定阶段以后,水到渠成,该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就自然发生了。

阿里在2013年开始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目前,支付宝每天的支付笔数超过8000万笔,每天的移动支付笔数超过4500万笔。支付宝钱包的移动活跃用户数达到1.9亿。

由阿里系“蚂蚁金服集团”牵头筹建的民营银行已经获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蚂蚁金服相关高管还透露,这家名为浙江网商银行的银行,将实行纯网络经营,并且不会在蚂蚁金服生态中享受特殊待遇。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