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举行

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举行

2014-10-16 15:2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32秒
 
 
视频介绍

2014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15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1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等500余人共同研讨海洋经济科学发展路径。

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16 15:2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刘宝森、袁军宝、张旭东 青岛报道

2014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15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1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等500余人共同研讨海洋经济科学发展路径。

这届论坛以“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与21世纪海上丝路”为主题,设有“领航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前景与未来之路”“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媒体与海洋战略”和“蓄势调整•振兴航运”等4个分论坛。论坛主办方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与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当天联合向全球发布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监测评价中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助力海洋强国战略。

近年来,中国对海洋的开发和利用日益重视。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去年此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构想。

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说,建设海洋强国的一个重要支点是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这届论坛发布的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将为科学评价中国海洋科技创新水平,加强海洋经济监测、评估和综合管理提供系统、权威的决策支持工具,引导海洋经济发展方式向科技创新、科技引领转变。这也表明我国在海洋科技创新领域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论坛上发布的《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4)》表征17个沿海城市为样本,结果显示青岛、上海、广州在海洋科技创新综合能力方面居于前列。

报告指出,中国海洋科技创新应更加注重海洋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海洋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的科学构建和高技术领域的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建议未来海洋科技创新在注重城市单体创新资源集聚的同时,加强产学研用及区域维度上的系统性融合,强化科技创新价值链条的整体性,通过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的对标,更具针对性地弥补单体城市海洋科技创新的局限。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