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亲历阿里巴巴上市 快递哥的多彩人生

亲历阿里巴巴上市 快递哥的多彩人生

2014-10-16 16:2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7分26秒
 
 
视频介绍

美国东部时间9月19日,创美国IPO融资纪录的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敲响开市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让世人意外的是,站在纽交所台前敲钟的是8名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普通客户代表。8人之一的“快递哥”窦立国至今回忆起来仍难掩激动,那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亲历阿里巴巴上市 快递哥的多彩人生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16 16:24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孙蕾 孟菁 实习生贾雪纯北京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9月19日,创美国IPO融资纪录的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敲响开市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让世人意外的是,站在纽交所台前敲钟的是8名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普通客户代表。8人之一的“快递哥”窦立国至今回忆起来仍难掩激动,那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上市前半个多月,窦立国接到阿里巴巴的邀请函,赴纽约参加阿里巴巴的上市活动。窦立国清楚地记得初次见到马云时的情景,马云当时神采奕奕地跟他说“你代表你自己,要相信自己”。

“快递哥”窦立国:很多外国人会把当天能被邀请参加阿里上市,在纽约所上市会有一个仪式,参加仪式那也是一个非常自豪的事。很多人6点钟就到那等着。

窦立国说阿里巴巴上市当天给每个人发了一件T恤,正面写着“梦想还是要有的”,背面写着“万一实现了呢?”。窦立国觉得这句话写得非常励志,也很符合自己的心情。

窦立国的老家在吉林省四平市靠山屯,全家靠种玉米为生。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供妹妹读书,窦立国从初中一年级毕业后就辍学了。他务过农,也当过矿工,为了赚得多一点他当过两年水手。1996年他来到北京打工,先后从事保安员、厨师、贴小广告和广告公司业务员。2004年,窦立国当上了快递员,从此扎下了根。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见证了中国电子商务的日益繁荣,直到走进美国的华尔街,见到中国新首富马云。

“快递哥”窦立国:他还跟我们说阿里今天的成功,其实阿里是最希望像你们这样的人能成功。这是我们的目标。就是我们希望像大家这样的普通人去成功。这才是阿里的责任或者是阿里的那种什么。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阿里巴巴选择了你?”窦立国颇感自豪地说,也许是因为自己特别热爱快递这一行,当过申通的全国劳模,还是最美快递员50强。他说干了十年快递最大的心得是对客户微笑,别把每个包裹当成包裹,而是当成一次推销自己的机会。

“快递哥”窦立国:就是我会把每一个快件都当成是我一个开展业务的,一个让我能谈业务的一个理由,我可以拿这个件去跟人家交流,如果没有这个件我怎么能认识你啊,我不给你送这个件我怎么能接触你啊。

窦立国说他在心里告诉自己别把自己当成一个送快递的,而是一名快递业务员,不管接谁的电话都要热情友善,做服务行业的态度最重要。

“快递哥”窦立国:我会每个快件我都发名片,当快递员时候我每天要发20张名片,就规定自己每天最少要发20张名片,发到什么程度就是发到这个人会说,哎呀,你给了我了,那就再拿一张,万一你那张丢了呢。再发,人说,说真没丢,你看原来给我的两张还在,我发快递一定要找你的,这样的话你就成功了。

窦立国凭借自己做事勤快,为人热情,认识了许多客户,他因此业务量不断攀升。第一个大订单丰田公司的礼品派送业务让他的快递事业迎来了转折。

2013年,窦立国向申通总公司申请承包分店,自己当起了老板。可是这个老板并不好当,这家位于北京凤凰城的申通分店当时排名末位即将被淘汰,窦立国不得不从硬件软件双方面进行改革。他重新规划图纸,对破败不堪的店铺进行改造,打造了一个宽敞明亮的新门店,还给快递员修建了宿舍、浴室和食堂等,让新来的快递员能踏踏实实地干下去。

“快递哥”窦立国:首先把人员配置齐,而且我们会多出来一两个人,随时哪有问题就马上能补上。这样的话我们在头两个月抓的就是服务质量,先把服务质量抓上去,让客户第一时间能收到件,包括我们头一年的目标都是这样。第二年我们就可以说去挣钱。

窦立国根据自己的经验研究了一套有效的管理办法,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和激励机制,员工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大家干劲十足,分公司的排名直线上升。

“快递哥”窦立国:但是事实上我第一年就挣到钱了,我接手第一年,因为我们这个公司整个北京市有65个分公司,原来的话他是排在64或者65,我接手第一个月他就排到了25。到最后就是连续三个月都是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的。老是在前五名之内了。

赚到了钱,改善了生活,窦立国就开始想着为贫困地区的人们做点事。2012年开始,窦立国和朋友合作给四川凉山地区捐赠图书2000册,后来微博上的网友知道后又陆续募集。目前,窦立国已经通过收旧书建立了两座乡村图书馆。下一步他希望能够募集几台电脑配送到图书馆,方便农村的人们查询知识了解外界。

“快递哥”窦立国:但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呢,能了解更多知识,然后能走出那个农村,或者说能通过知道的知识能建设这个农村,我是这么想的。然后像现在我们去建这个图书馆,因为建了两家,第三家的话呢,是十月底之前吧,因为书已经准备好了,就马上给他们寄过去,第三家建成。

今年1月,窦立国参加江苏卫视的《一站到底》栏目,本来并不被人看好的他运用自己辍学后学习和掌握的大量知识,战胜对手,轰动一时。窦立国曾在节目中说知识就是力量,因此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农村兄弟传播知识。

“快递哥”窦立国:就未来我的图书馆呢,我想是在每个图书馆里再配两台电脑。然后干嘛呢,这个电脑呢,就是说,孩子可以通过这个电脑呢,跟他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呢视频,通过跟父母视频,这是一方面。另外一个呢,村里的一些人呢,可以通过电脑呢,上网去购物,因为在网上买东西还是便宜,因为农村很多东西还是很贵,而且现在快递已经这么发达了,都能送到镇里了。那将来农民呢他学会在网上去购物,学会购物,然后呢,再逐步地学会在网上把东西卖出去。

窦立国说希望农村的兄弟姐妹也能搭上新经济时代的快车,利用网络把自己村里的特产卖出去,让普通老百姓都找到致富的路。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