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林建海:中国需要在提高生产率上下功夫

林建海:中国需要在提高生产率上下功夫

2014-10-16 15:0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9分41秒
 
 
视频介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在IMF和世行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过去的高速增长全球来看独一无二。要达到长期可持续增长,中国必须坚持经济结构改革,把握好改革的次序,并且在提高生产率上下功夫。

林建海:中国需要在提高生产率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16 15:01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祁星、刘劼华盛顿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林建海在IMF和世行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过去的高速增长全球来看独一无二。要达到长期可持续增长,中国必须坚持经济结构改革,把握好改革的次序,并且在提高生产率上下功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 林建海:谈中国经济改革的时候,我总觉得应该首先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确实是非常快。我们简单看一些数据,在30多年间,经济平均年增长率高达10%左右,计算一下估计中国还是独一无二的。这是个前提。在这个前提之下,今年我们要达到7.5%左右的增长率已经是来之不易的。

林建海说,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中国已经意识到经济发展中的脆弱性和挑战,必须通过结构性改革使经济在长时期内保持全方位较高水平的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 林建海:整个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在经济发达国家服务业占得比重很大,像美国整个GDP里服务业80%,在金砖国家里服务业占GDP比重也比较高,60-65%左右。中国呢,大约45%左右。说明服务业在中国的发展潜力还很大,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出来,怎么挖掘就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

他还指出,中国改革的议题繁多,他认为在设计改革先后顺序的同时,还要考虑改革的速度。经济改革环环相扣,必须要考虑到改革的全面性和平衡性。

在林建海看来,面临人口老龄化威胁的中国要想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产率的提高。数据显示,2000-2008年,中国经济的实际年增长率是10.8%,其中40%的增长率来自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此后,劳动生产率的贡献降到了三分之一左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 林建海:所以我们往前看,如果要保持GDP7%速度递增我们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产率的提高。那么生产率的提高靠什么呢?当然要靠科研,更新,教育,机构治理改革健全,金融市场发展,融资渠道畅通等等加在一起,才能带来生产率的提高。

林建海认为,全球经济复苏比较脆弱,增势不尽人意,原因包括危机遗留下来的高负债、高失业率问题没有解决,实体投资受到冲击没能回到危机前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 林建海:全球经济比我们半年前预计还要疲软一些,总体来看全球经济预计增长率比6月之前略有下降。这个不一定是发达国家,美国是一路领先的,复苏增长势头比较良好,但是欧元区非常脆弱,日本也脆弱,关键是国内需求不足。同时新兴市场国家增长率也在放缓,所以这个也引起大家关注。

根据IMF估算,2003-2008年间,全球平均潜在增长率接近4.5%,2010-2013年间约为3%到3.5%,而2014-2018年间可能会更低。新兴经济体的潜在增长率从6%-7%下降到4%-5%。

林建海指出,宽松货币政策为应对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要刺激增长,要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结合形成组合拳。他认为结构改革方面的重点可以放在劳动力市场改革、价格改革、机构治理改革,数据健全透明度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 林建海:货币政策不能单打独斗,必须有其他政策支持,也就是财政政策。财政政策危机以来确实做了很多工作,各个国家采用不同政策,对抑制整个国家负债率上升发挥了积极作用。当然我觉得财政政策还是有些空间可以使用,比如说财政政策调整的速度,政策工具的组合灵活性等等可以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这个是传统型的财政货币政策。

谈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林建海强调国际经济格局正发生着深刻变化,治理改革势在必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 林建海:治理改革对国际货币基金本身、对成员国家乃至对全球经济非常重要,我觉得势在必行。整个国际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2000年左右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贡献率占三分之一,2000年-2008年之间贡献率逐步上升,到二分之一。危机发生以后,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贡献率高达四分之三,中国一个国家贡献率就是全球经济的三分之一。这种经济格局的变化我认为必将反映到整个国际货币基金治理改革上来,所以势在必行。

由于拥有一票否决权的美国目前还没有批准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该改革一直被搁置。林建海呼吁外界对改革抱有信心,并表示美国政府也在积极努力为国会通过打下基础。他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这一过程,相信改革目标最终会实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 林建海:基金的治理改革,还可以用陆游的一句话来表明: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尽管看上去困难重重,但是最终目标会达到的。

谈到金砖国家成立金砖应急储备库,林建海说IMF欢迎金砖国家成立新的区域融资安排,两方应该加强合作协调沟通,相互补充。尽管侧重点不一样,但是目标都是为了成员国家和全球经济的繁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 林建海:第一点,这是个新兴事物,国际货币基金是欢迎的,包括金砖四国的银行建立,储备安排。第二,我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用和它是互相补充的,这种区域融资安排对当地经济条件比较熟悉了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比较了解,并且对应对全球危机具有比较丰富的经验,所以两方面应该要加强合作协调沟通,相互补充。最后一点,尽管区域化融资安排,包括金砖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侧重面不一样,但是目标一致,最终是为了整个成员国家和全球经济繁荣而努力。中国有句话叫做殊途同归,这么一个意思。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