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渐渐克服“里程焦虑症”的电动车

渐渐克服“里程焦虑症”的电动车

2014-10-14 15:0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9分9秒
 
 
视频介绍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油电混合车和电动车正在逐渐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作为人们逐渐向纯电动车过渡的的产品,混合动力车虽然现在备受欢迎,但是专业人士也表示,它最终将会被纯电动车所代替。当人们逐渐接受纯电动车的理念,当汽车电池续航能力进一步加强,当汽油价格不断上涨,纯电动车的价格逐渐下降,在不久的将来,混合动力车将退出历史的舞台。

渐渐克服“里程焦虑症”的电动车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14 15: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黄超,报道员沈沉沉、曾慧美国洛杉矶报道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油电混合车和电动车正在逐渐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电动车的历史其实比我们现在最常见的内燃机驱动的汽车更早。早在1828年,直流电机之父匈牙利的发明家阿纽什•耶德利克(Ányos Jedlik)在实验室试验了电磁转动的行动装置。到了1834年,美国人托马斯•达文波特(Thomas Davenport) 制造出第一辆直流电机驱动的电动车。托马斯也因此获得美国电机行业的第一个专利。

随着蓄电池技术的发展,电动汽车的运用在19世纪的下半叶在欧美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运用。19世纪末期到1920年是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高峰。在早期的汽车消费市场上电动车比内燃机驱动车辆有着更多优势:无气味、无震荡、无噪音、不用换挡和价格低廉,这形成了以蒸汽、电动和内燃机三分天下汽车市场。然而随着美国德州石油的开发和内燃机技术提高,电动车在1920年之后渐渐地失去了优势。汽车市场逐步给内燃机驱动的汽车所取代,人们几乎忘记还有电动车的存在。电驱动、电池材料、动力电池组、电池管理等技术的发展也停止了脚步。

如今,石油资源的日益减少、大气环境的污染严重,让人们重新关注的电动车。1990年代开始各个主要的汽车生产厂家开始关注电动车的未来发展并且开始投入资金和技术在电动车领域。

南加州空气质量管理局科技发展部副执行总裁 马特•宫里:“非常有趣的是,在1990年代后期,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开始非常大力地推广零排放汽车,它们要求汽车制造商开发纯电力的电动车,这么做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南加州地区乃至整个加州的空气质量太糟了。所以这项决策完全是由于空气污染而引起的,不过同时也受到石油经济的影响,电比汽油要便宜。在那段时间里,科技还没有像今天这么成熟,电动车的行程很短,电池非常非常重,对于电动车科技的可行性有非常多的顾虑,电驱动是否是一种可行的方式。后来你能看到一些革命,汽车制造商发现他们还是可以从这项技术中有所收获,他们开始研究混合动力,就是一部分靠内燃动力驱动,一部分靠电驱动。”

2003年,完全生产纯电动车的特斯拉汽车公司成立,2006年首次推出的Roadster跑车起步加速到每小时96公里只要3.9秒,每次充电可行驶400公里。在2013年的洛杉矶车展上,保时捷首次推出了混合动力车,成为市场上第一辆电油跑车。在20多年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不同等级,不同价位,不同品牌定位的汽车制造商纷纷大力发展电动车和油电混合车。

南加州空气质量管理局科技发展部副执行总裁 马特•宫里:“今天我们可以看到电动车的流行趋势,电动车开始占领市场我觉得有这些原因:首先是有一个强大的刺激,正如我之前说的,加州鼓励电动车的发展。同时,现在电源简直是无处不在,到处都是,每家每户的车库里都会有电源,你可以连吸尘器,落叶清扫器之类的,所以你可以用这些电源来给车子充电,就像用电器一样。”

纯电动车是指以充满电的蓄电池供电给电动机,由电动机推动的车辆,而电池的电量由外部电源补充。蓄电池相当于一般汽车的邮箱,电动机把电能转化为动能,推动车辆前进。电动机推动车轮的方式可以是像传统车辆那样经差速器传动到车轮,较新的作法是每个推动轮各自有一个电动机,电动机则直接推动车轮。电动机除用作推动车辆外,在刹车时也能够作为再生制动系统的能量转换器,把车辆的动能回收转化为电能蓄存放电池中。不同于一般汽车,纯电动在停下来时电动机将停止工作,完全不消耗能量。

南加州空气质量管理局科技发展部副执行总监,马特·宫里:“我们比较喜欢的科技是那些能够创造零排放的技术,纯电动车是完全靠电池驱动,没有内燃机,所以也没有排放。这类车唯一的排放就是逆向排放,也就是当你充电的时候,你会将排放传送回发电厂,但是当你开在路上的时候,是没有排放的,所以我们非常喜爱。”

南加州空气质量管理局董事会成员,南巴沙迪那市议员,迈克尔·西帝欧:“(电动车发展中)遇到过很多很多阻力,其中一个就是来自石油工业,这是一个在全美国,全世界有几十亿资产的产业,但是我们还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使电动车技术的飞速发展,电池技术,还有其他清洁燃料类的技术。购买电动车的人数急剧增长,参与的政府部门,机构,做研究的大学的数量也是与日俱增。”

纯电动车所使用的电池基本有镍氢电池(Ni-MH)和锂离子电池(Li-ion battery)两种,两种电池都可以回收再用。但限制其发展最主要的还是行驶路程的问题。而混合动力车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善这一问题。

很多人都认为油电混合动力车是纯电动车的前辈,但事实上,混合动力车是在纯电动车之后才诞生的。

1990年代,遭受严重空气污染的加利福尼亚通过立法强制要求汽车制造商生产纯电动车,然而正当各大汽车制造商如火如荼地生产纯电动车时,立法被推翻,当时生产出的电动车几乎被全部销毁。有人觉得是因为电动车损害了那些石油公司的利益,也有人认为是电池技术尚未成熟。在人们的众说纷纭中,纯电动车突然退出了市场。

电动车专家,保尔•斯考特:“在1990年代,加州通过一项名为“零排放汽车命令”的法案,法案规定,六大汽车制造商:通用,克莱斯勒,丰田,本田和尼桑,想要在加州卖车,从1998年起,它们销售额的1%必须来自零排放汽车。于是,汽车制造商的程师开始设计研发电动车,而它们的律师则被派往萨克拉门托(加州首府)去要求修改法律。最后这两组人都成功了。工程师们制造了非常棒的电动车,通用公司的EV1,丰田的RAV4是其中最优秀的。而在2003年,律师们成功推翻了法律,那些已经造好的车,大概有5000辆,全部被召回然后销毁,我们救下了大概1000辆,12年后的今天它们仍然在路上行驶。”

但在不久之后,各大汽车制造商开始研发混合动力车。混合动力车,顾名思义,就是即使用内燃机驱动,又设有电动机驱动的汽车。无论是石油公司利益说,还是电池续航能力质疑说,混合动力这个概念似乎完美地解决了汽油与电池之间的矛盾,顺利地进入了汽车市场。而其实在这场革命背后,无外乎是经济利益的驱使。

电动车专家,保尔•斯考特:“2008年发生了一件大事,美国汽油的价格突飞猛涨,达到了4美元一加仑,这是前所未有的,最高的时候达到了4.6美元一加仑,这件事给汽车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颠覆性的。汽车制造商在一年之内损失了40%的生意,这是史无前例的,从没发生过。因此他们意识到,所有的交通工具,99%都依靠着石油,一旦汽油价格上涨,汽车销售额就会受到损害。所以他们自己决定,要开始制造电动车。”

早期的混合动力车通过内置的充电装置为它的电池充电,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人们一般提到的混合动力车是指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就是可以向纯电动车一样,插上外接电源经行充电。1997年,丰田公司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生产的混合动力车辆车款普锐斯,混合动力的诞生很大程度地缓解了人们的“里程焦虑症”:当汽车的电池没电之后,还可以加油并通过内燃机驱动。虽然混合动力车出现在纯电动车之后,但它却在从内燃机汽车向纯电动车转换过程中扮演着过渡者的角色。

作为人们逐渐向纯电动车过渡的的产品,混合动力车虽然现在备受欢迎,但是专业人士也表示,它最终将会被纯电动车所代替。当人们逐渐接受纯电动车的理念,当汽车电池续航能力进一步加强,当汽油价格不断上涨,纯电动车的价格逐渐下降,在不久的将来,混合动力车将退出历史的舞台。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