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对话ARJ21项目管理部部长王飞:国产飞机的飞翔梦

对话ARJ21项目管理部部长王飞:国产飞机的飞翔梦

2014-10-08 11:0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8秒
 
 
视频介绍

让中国人自己研制的飞机翱翔蓝天,是一代代航空人的梦想,王飞就是其中之一。从农村娃到高级工程师,从学习波音、空客到研制ARJ21,他付出了不少心血。这是第一个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机产品,从2002年立项至今攻坚克难,距离适航取证只剩“最后一公里”,首架飞机预计明年交付使用。

对话ARJ21项目管理部部长王飞:国产飞机的飞翔梦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0-08 11:09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张梦洁、岑志连上海报道

让中国人自己研制的飞机翱翔蓝天,是一代代航空人的梦想,王飞就是其中之一。从农村娃到高级工程师,从学习波音、空客到研制ARJ21,他付出了不少心血。这是第一个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机产品,从2002年立项至今攻坚克难,距离适航取证只剩“最后一公里”,首架飞机预计明年交付使用。

王飞,江苏徐州人,1978年生,改革开放的同龄人。父母为他起名“飞”字,寓意展翅飞翔、鹏程万里。至今他还记得小时候看见“大铁鸟”飞过村庄时的那种兴奋之情,这也为他打开了一扇梦想之门。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ARJ21项目管理部部长 王飞:小时候呢,就追着这个飞机一直追到看不见飞机为止。所以,从小就对这个飞机有着浓厚的兴趣。然后到了上学,上了中学、高中之后呢,也是订阅了很多飞机类的杂志,航空的知识、兵器的知识也是非常的感兴趣。那么在高中毕业之后,然后就是包括了咱们国家的四大航空院校之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的就是飞行器设计专业。

大学毕业后,王飞又攻读了南航的工程力学硕士研究生。2002年4月,国务院批准立项研制ARJ21新支线飞机。在此之前,中国民用飞机产业一直处于落后地位,从来没有研制过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机机型。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ARJ21项目管理部部长 王飞:中国在80年代到90年代,将近20年的时间,中国的民机基本上处于停滞的阶段。2002年,我们国家开始立项ARJ21-700飞机,就开始正式的立项,那么在学校里也听闻了这一情况之后,一直感觉到非常的兴奋。就是当时就抱定了这个决心,就要投身到我们中国的民机研制当中去。

2003年12月,ARJ21在上海、西安、成都、沈阳四个飞机制造基地同时开工。2005年王飞结束学业,进入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也就是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前身,参与结构强度的试航工作。当时,研究所正处于大规模发图的阶段,工作强度极大。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ARJ21项目管理部部长 王飞:发图的工作量非常大,那段时间就是我们整个全线实行的是611工作制。所谓的611工作制,就是我们每周工作6天,每天11个小时,大强度的工作。

2006年4月,项目从详细设计转入全面试制阶段;2007年底,首架ARJ21-700飞机在上海总装下线,2008年11月成功首飞,标志着国产飞机终于从宏伟蓝图变成了美好现实。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ARJ21项目管理部部长 王飞:当飞机开始滑行,从低速到高速滑,然后飞机起落架抬起来那一瞬间,飞机腾空而起,那么那个心从这个嗓子眼突然落地了,我们的飞机飞起来了,当时是非常非常的激动。

完成首飞后,国产飞机的研制依然面临大量繁琐的适航工作。按照相关规定,ARJ21-700规划了300多项适航验证试验,包括全机静力试验、部件撞鸟试验、全机地面应急撤离试验等。从首飞至今,试验机已累计飞行2700架次、4800多小时,有效验证了飞机在各种极限条件下的安全飞行品质。目前,试验已经到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年底收官。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ARJ21项目管理部部长 王飞:现在我们的整个试验和试飞工作仅余很少量的工作,我们现在整个飞机的研制计划,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在11月,今年实现ARJ21飞机的适航合格证,取得中国民航的适航合格证,然后我们能够交付给我们的这个成都航空公司,我们的首家用户。

ARJ21-700是我国第一次安全按照国际适航规章自主设计研制的新支线客机,从立项至今12年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也是我国民用飞机研制首次完整完成研制流程、完整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最后冲刺。让国产飞机翱翔蓝天,这是王飞,也是所有航空人的梦想。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ARJ21项目管理部部长 王飞:我们现在也提我们国家的民机梦,也是中国梦里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没有一款自己研制的飞机,所以这个对我们来讲,我们感觉到是非常非常遗憾的,对我们这个民机战线的同志来讲,我们是非常非常希望通过这个ARJ21飞机的研制、C919大型客机以及将来宽体飞机的研制,能够实现在中国的这个蓝天上有我们自己研制的飞机在飞行,我们中国人能够坐上我们自己研制的飞机飞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