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外资企业布局“加速度”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外资企业布局“加速度”

2014-09-30 14:0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6秒
 
 
视频介绍

9月29日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满“一周年”的日子。过去一年,一张不断压缩的“负面清单”,让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从原先的核准审批转变到备案管理;一纸不断增加的服务业开放列表,打破了一个又一个限制已久的准入门槛。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外资企业布局“加速度”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30 14:07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孙青、陈杰上海报道

9月29日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满“一周年”的日子。过去一年,一张不断压缩的“负面清单”,让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从原先的核准审批转变到备案管理;一纸不断增加的服务业开放列表,打破了一个又一个限制已久的准入门槛。今天的中国聚焦我们就去看看这一年来,入驻自贸试验区的外资企业在这块试验田里长势如何。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自贸区新设企业12266家,其中外资1677家,占13.7%。自贸区正在引来“蝴蝶效应”。今年1到8月份,自贸区的进出口增长11%,同期物流成本则降低了10%。

马瑞利公司负责人、索菲亚中国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显聪对自贸区这一年的发展深有感触。马瑞利动力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是菲亚特汽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从事开发生产汽车发动机系统和尾气排放系统等相匹配的关键零部件。2000年就已经入驻浦东外高桥,经历了外高桥保税区和如今的自贸区。

菲亚特(中国)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显聪:从去年到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增长)10%-15%,但是我们的业务上升指数是30%。那么表示什么?就是因为你站在中国的桥头堡,他成长的速度比你在整个中国的氛围里面成长速度快了两三倍。

在郑显聪看来,自贸区制度创新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已经初步显现。海关创新政策让企业节约了通关时间,从而降低了物流成本;对于自贸区的通关便利化,摩派汽车零配件贸易上海公司供应链总监李颖也赞不绝口。

摩派汽车零配件贸易上海公司供应链总监 李颖:不仅仅是对整个公司经营的角度来讲,那就是一个更低的成本运营,因为你的主要体量已经在中国了,你要给中国服务。由以前的配件、原厂件,由美国到新加坡,再从新加坡运到中国,那么现在在洋山保税区直接辐射到中国,那么从不管运输成本、仓储这方面的管理效率来说,都有很好的提升。

摩派是克莱斯勒集团在洋山保税区内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李颖告诉记者,考虑到中国汽车市场日益重要的地位,加上自贸区洋山保税区的通关便利优势,克莱斯勒已经把亚太区域分拨中心从新加坡转到了洋山。海关创新政策降低了物流成本,自贸区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则大大提高了公司区域性资金的使用效率。

菲亚特(中国)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显聪:如果你是同一家公司的话,很多在金融方面的转账都比较开放了,就是这个跟以前很不一样的,以前要管制很多。那么现在如果你是在这里的一个氛围,那么在国外的总公司跟这边的一些转账业务都是非常容易就达成的。这个是很重要的。

郑显聪说出了很多区内外资企业共同的心声。明年,菲亚特集团马瑞利公司将有一个全新的跨区域总部在这里起航。可以说,贸易便利化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将其地区总部落户上海。

近期,国务院印发相关决定明确,在自贸区内推出新的27个内容开放措施,其中,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投资高铁、石油勘探、盐业、航空运输销售代表等部分领域。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进一步明确,相关项目渐次落地,外资“抢滩“自贸区将迎来新的高潮。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