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海南“80后”吴家元:大学生返乡创业争做“新农人”

海南“80后”吴家元:大学生返乡创业争做“新农人”

2014-09-26 15:4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46秒
 
 
视频介绍

9月底,海南圣女果进入苗木嫁接的关键时期,澄迈县老城镇夏社村的“80后”大学生吴家元也愈发忙碌起来,他不仅每天下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技术问题,还要经常上网刷微博微信进行品牌营销工作。

海南“80后”吴家元:大学生返乡创业争做“新农人”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26 15:47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陈爱娣、吴茂辉海南澄迈报道

9月底,海南圣女果进入苗木嫁接的关键时期,澄迈县老城镇夏社村的“80后”大学生吴家元也愈发忙碌起来,他不仅每天下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技术问题,还要经常上网刷微博微信进行品牌营销工作。

22日一大早,吴家元就来到澄迈县大丰镇美桃村李受扬家的大棚,指导李受扬进行圣女果嫁接。李受扬家共有6亩地,过去父母一直以种植冬瓜为生,自己则常年在外打工。直到去年冬天冬瓜出现滞销现象后,李受扬才下决定回乡跟着吴家元做农业。

澄迈县大丰镇美桃村村民 李受扬:去年冬瓜不是卖不出去吗,他为了减少我们的压力,把我们的冬瓜卖出去。因为他这个人有信任啊,说话讲信用,可以说他是我们农民可以信任的人。原来我也不想搞农业的,认识他以后才有信心起来。

今年5月,一条微信在海南省被广泛转发:“让我们来一起帮一帮海南省澄迈县老城镇白莲的瓜农吧,大家都盼有老板尽快来收购冬瓜,让大家少亏点。”随即,海南多地冬瓜滞销现象引起政府和媒体注意,“买个爱心冬瓜,免费送货到家”等扶助瓜农政策和线上线下行动随即发力。

编发这条微信的正是“80后”大学生“新农人”吴家元。2008年从海南大学农学院毕业后,吴家元放弃了在城市的优厚待遇回到老家澄迈,在政府创业扶持基金帮助下成立了农资经营店,今年5月初刚刚成立了自己的农业合作社,并起名“农之子”。

澄迈县“80后”创业大学生 吴家元:我作为农民的儿子,对农村感兴趣,农业需要新的方法,新的技术去解决问题,作为一个新农民,80后的新农人,我们要懂得挖掘市场,创造品牌,让更多农民受益.

吴家元说,他父母世代务农,自己是真正的“农二代”。为了帮助农户发展经济,他不仅向很多农户赊销辣椒冬瓜种苗,还经常开着他印有“下乡服务”的车到乡下主动了解农户的困难,通过各种渠道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澄迈县“80后”创业大学生 吴家元:作为农民的儿子,要反哺农民,未来的农业不能靠单打独斗,我要带领农民一起发家致富。

吴家元认为,新时代的农业不能盲目干,否则容易受市场供给变化的冲击,要靠创办品牌主动开发市场需求。

此次与吴家元一起合作开发圣女果嫁接技术的老城镇龙吉村村民王开贵是个农业“老把式”。在王开贵看来,吴家元身上不仅有老农民的淳朴,更重要的是他拥有新农民的网络营销思维。

澄迈县老城镇龙吉村村民 王开贵:他的网络营销方式(创新),比如去年冬瓜来说,对于白莲镇这边农户来说受益很大,我相信在圣女果方面同样搞得漂亮。

吴开元今年已经注册了“吴家元”“老城爱情果”“老城神豆”三个商标,分别用于合作社、老城镇龙吉村种植的圣女果和荷兰豆。他计划用二维码的方式跟踪水果的来源,让更多的人吃上放心瓜果,预计这些品牌的创立会让整个合作社农户收入翻一番。

澄迈县“80后”创业大学生 吴家元:现在我所取得一点点小成绩,但是远远达不到我的要求。现在网络比较发达,所以我作为返乡大学生,我就应该把这个技术带到农村来,现在很多传统的农民不懂用网络,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回到农村里面,利用物流、网络、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把农产品销出去。

目前吴家元租赁了70亩地,用来种植超甜玉米、圣女果和荷兰豆,同时他还建10亩大棚来试验新品种和嫁接冬瓜、苦瓜、茄子等。吴家元说,品牌要靠技术和质量来支撑,要让农民敢于尝试,体会高科技的魅力。

澄迈县“80后”创业大学生 吴家元:希望我们这些返乡大学生,要耐住寂寞,扎根农村,不要好高骛远,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