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长江经济带: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长江经济带: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4-09-26 15:4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0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战略重启,布局中国区域发展新棋局。铁水联运,黄金水道展现“黄金”效应。区域合作,承东启西推进产业转移。以上海带动全流域、以武汉带动中游、以重庆带动上游地区发展,本期《走向卓越》,聚焦长江经济带,敬请收看。

长江经济带: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26 15:40

视频文稿

长江,横贯中国东西的古老河流,在2014年迎来了更多关注的目光。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重启“长江战略”,把流域内“同饮一江水”的九省二市纳入全流域一体化发展规划。2014年,中国区域发展新棋局落子长江。作为我国经济版图的重要轴线,长江经济带对打造经济升级版有何战略意义?下一步应如何促进长江经济带真正崛起?本期节目,我们一起来关注。

一、重启长江战略

在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开发史上,上世纪80年代中央提出沿海开发战略,90年初又提出长江开发战略,沿海"一纵"开发与沿江"一横"开发战略的结合,构成中国"T"字形战略格局。

如今,沿海经济带已经焕发出蓬勃生机,而由于缺乏整体战略布局,长江流域一体化发展却几乎从未真正形成。

重庆市工商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教授 唐路元:长江经济带从数据来看,11个省市的经济总量了占了GDP的46%,26万亿,去年的基本情况是这样的。长江经济带从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也是具有潜力的,虽然说现在是占了46%,但是它的潜力还没有完全的发挥出来。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把长江经济带的经济搞活,让它的能量更大的发挥。

长江经济带的潜力到底有多大?长江经济带不仅横贯东西、联接南北、通江达海,而且资源丰富,拥有我国最广阔的腹地和发展空间;长江经济带作为国家战略,囊括了成渝经济区,皖江城市带,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多个国家战略布局,以及上海浦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等4个国家级新区。

重庆市工商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教授 唐路元: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国际形势本身有一些变化,就是说我们的海上通道实际上是受到了一些干扰。在这种情况下急需往西有出路,所以在重庆这个地方,就是内陆开放高地,这是一个战略性的决策,就是说重庆成了一个新的外贸的起点,对外贸易、对外经济交往的一个新的起点,一个重大的起点。

因此,如果能在中国内陆的长江流域形成全流域协调联动发展,发挥“串联效应”,长江经济带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也将成为世界上可开发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内河经济带。

重庆社科院研究员 李敬:长江经济带它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说我们要把它打造成我们经济的支撑带。我们现在的经济是处于一个下行的通道,下行的压力比较大,那么我们长江经济带要打造成为一个使我们经济上行最重要的引擎。也就是说通过长江经济带来带动中国经济的上行。要使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生产力的布局进行一个重新的布局,对中国未来经济的走向应该说是有重要的支撑的作用。

英国建筑公司菲宾兰德的首席设计师邓肯先生08年就来到重庆。先后参与了重庆仙桃大数据产业谷、朝天门码头综合地标建筑群、土湾老城区改造设计等城市建筑规划设计项目。作为建筑和城市设计资深教授、伦敦政府规划顾问,邓肯先生认为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提出,有利于提升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力。

邓肯 英国菲宾兰德建筑公司总建筑师:我认为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提出是很有远见的。从国际上来说,区域经济竞争力正显得越来越重要。在欧洲乃至全球角度都是一样的。我认为随着中国政府加紧提升区域竞争力,特别是中国西部地区会迎来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二、黄金水道“黄金”效应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长江干线货运量达19.2亿吨,占全国内河货运量的60%。承担了沿江地区85%的煤炭、铁矿石以及中上游地区90%的外贸货运量。水运运量大、成本低、节能节地,长江水运的发展,加快了沿江地区的经济交往,增强了地区间的优势互补,是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依托。因此,提高长江航道运输能力,建立立体交通走廊已经成为业内外普遍共识。

5月初,位于长江上游的果园港正处于热火朝天的建设阶段。从去年年底开港不到半年,被誉为长江经济带西部第一港的果园港已经收获了不小的关注度。明年年底全面建成后,果园港将成为长江上游最大的集装箱集散中心、大宗散货集散中心、商品汽车集散中心、大宗生产资料交易中心和综合配套服务中心。

重庆社科院研究员 李敬:水运最大的优势是它的成本很低,一吨每公里只要几分钱,能够把很多的货物一次船运就可以完成。加上它的运输成本低,如果说在时间上要求不高的话,走水路是最便宜的。对一些大宗的工业产品,通过这种运输的话,产品就更加具有竞争力。

而更为重要的是,重庆果园港也是中国规划建设中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路联运港。通过进港铁路专用线,果园港区将与国家铁路主干线渝怀铁路相连,实现“铁水联运”,向西通过“渝新欧铁路”货物可直达欧洲。港区还将与周边高速公路网相连,实现“公水联运”,对云、贵、川等周边省市货物实现集聚和辐射。

重庆社科院研究员 李敬:它作为我们最大的一个内陆港口,它的一个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在我们长江经济带当中、在西部地区当中它可以起到交通的综合枢纽的作用,能够对周边的货物起来集散的作用。它的优势就是对于我们的水陆和陆路起到一个很好的互通、连接的作用。

同样,在位于三峡腹地的万州港,“铁水联运”在经过几年的运营和发展后已初具规模,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物流操作模式。

港九万州公司副总经理 牟其华:万州港处于长江中上游地带,属于三峡库区最大的物流枢纽港。它的区位优势很明显,它与四川、陕西接壤,还有我们现在有铁路专运线进港,所以区位优势很明显。关于长江的航运条件,万州港是三峡库区的深水港,常年航运条件都十分好,加上技术能力比较强,对于船运货物来说,成本是非常低的。

据了解,万州港铁水联运是连接长江黄金水道与成都—达州—万州铁路,实现西部内陆地区直通江海的一种交通联运模式。该模式的运用大幅缩短了内陆经济腹地的物资运输距离,降低了船舶滞港时间,节省了运输和作业费用,逐步形成了铁水联运一条龙的综合运输服务网络。

专家表示,只有实现铁、水、公等多种方式的一体化联运,才能最大程度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以及经济辐射能力。

重庆社科院研究员 李敬:因为现在的流通不是一个单方面,它是一个综合的。尤其是依托长江的黄金水道如何使水陆、陆路,就是铁路、高铁、高速公路,还有空运啊这几个方面能够综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然后就形成一个综合的枢纽,对于我们物流的运输、交通体系的完善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

长江航道素有“黄金水道”之称。据悉,长江货运量已位居全球内河第一,并且每年仍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专家认为,要进一步发挥长江水运成本低、能耗少的竞争优势,需要发挥好重庆、武汉、上海三大航运中心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强航道疏浚治理,提高通航标准,增强长江运能。

重庆社科院研究员 李敬:所以说重庆在这个航运当中是一个上游的制高点,可以接到上海东西这样联动。但是这条路上它的问题是什么,现在有一个制约的瓶颈,就是三峡大坝,因为它的设计(通航)能力并不高,现在它已经基本饱和了。所以很多的货物从下游运上来的时候,在那个地方要等好几天才能够过闸。

据悉,国家目前也正在规划贯通东西2000多公里的新的交通大通道。同时,整个长江经济带有望建成三条东西贯通的高铁,而新的货运铁路及三峡第二船闸也在酝酿,有望成为三峡大坝的新通道。

三、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长江不仅是交通运输的黄金水道,同时也是我国产业转移、转型升级的一条黄金通道。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东部发达地区受资源、劳动力成本、环境、市场等综合因素影响,大批产业已开始梯度转移。而中西部地区经过多年的财政投入和市场调整,相关的转移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具备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能力,不少企业开始往中西部投资投产。

走进政通通信公司大门,一个造型类似于电话亭的通信平台吸引了我们的眼球。这是这家通信公司自主设计、生产的产品“信息亭”。这个集信息发布、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智慧城市标志产品已经被全国多家城市预定,并且将推向海外市场。

像政通通信这样集软件开发、生产制造、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文化传播等多种业务为一体的多元化公司,按照传统观念它会选择沿海或者东部发达地区落户,但这家公司去年从北京转移到三峡库区万州。政通通信的选择也许正是当前产业转移由东向西的样本。

李晓芳 政通通信 员工:就是两方面(考虑),一个是节约地价的成本,就是房屋租赁,公司房租的问题。再一个就是人力成本,就是从节约工资层面考虑。在北京的话物价还有员工工资、薪资待遇肯定是比(万州)当地要高一些,所以从人力成本这方面的节约来考虑,搬到这里来。

据政通通信公司介绍,随着信息亭在全国快速投放,将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特别是在数据分析、服务运营和呼叫支撑等方面需要吸纳大量员工,此举将极大促进三峡库区的移民就业和安稳致富。

重庆市工商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教授 唐路元:从这个案例来看,它能够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说,高技术企业、先进企业也能够到中西部地区来,也能够发展起来,就是看我们的政策。

位于重庆渝北区台商产业园的重庆元创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摩托模具制造、设计、开发的企业。作为较早的一批进入中国西部地区的外资企业,元创享受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优惠。而如今,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会有更多像元创这样的外资企业梯度转移到内陆。

李光裙 重庆元创汽车整线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那么我们(企业)在西部来讲的话,一个(优势)是我们的空运、陆运和水运,我们企业在(重庆)这个地方这些运输很方便,成本也很低,所以说我们选择了在西部。另一个就是从政策方面,西部大开发来讲的话,比如我们税收的优惠政策(很好),还有我们投资的硬环境也非常好,软环境也比较好。

专家介绍说,长江不仅是交通运输的黄金水道,同时也是产业转移、转型升级的一条黄金通道。

重庆市工商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教授 唐路元:产业转移是这样的,从中国的历史来看,我觉得在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一般来说有一个梯度转移的过程。就是在中国这个现代化过程当中,我们的技术比较落后,先是西方国家落后的产业落户到沿海,然后再往中部推进,最后再到西部地区来,这样一个过程。

相对东部地区环境资源容量达到临界点,长江沿线特别是西部地区还有较大的容纳空间。

重庆社科院研究员 李敬:因为我们重庆和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实事求是的说我们还属于“双欠”地区,属于欠发达的地区,属于欠发达的阶段。有很多的产业在东部沿海,它的劳动力成本已经很高了,在那个地方发展是没有优势的,我们重庆,尤其是万州它们的劳动力成本相对要低一些,而且资源优势也比较明显一些。这样的话完全可以和东部沿海联动起来,把它的一些产业转移到我们内地来。

许多专家同时提醒,产业转移不能仅仅是厂房、生产线的简单搬迁,更重要的是利用产业转移谋求产业整体升级。另外,产业转移将带动先进理念的拓展和人才的流动,让对外开放的前沿理念深入长江中游、上游,加速推进全流域产业崛起。

重庆市工商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教授 唐路元:我们承接外部的产业,一定要慎重,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必须要考虑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为子孙留下一个绿水青山,从这个角度来说的。所以我们现在承接产业转移主要还是附加值大、污染少、容纳的就业人口比较多,同时收入也比较高的行业,像这样的产业到西部来那就更有用处了。

2014年,“打造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江黄金水道再度迎来快速腾飞的“黄金期”。建设长江经济带,就是要构建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新棋局。随着“长江战略”的重启,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将由“沿海一竖”转变为“T”型结构,在提升东部沿海发展质量的同时,内陆开发开放也将再次全面提速。未来,我们相信,依托长江黄金水道,长江经济带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华社记者:于晓苏(重庆分社)、高颖)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