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召开 聚焦信息安全

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召开 聚焦信息安全

2014-09-26 14:3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26秒
 
 
视频介绍

2014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9月24日-25日在北京召开。逾百场演讲及交流活动不仅汇聚了一批国内重量级安全专家,也邀来美国首任国土安全部长汤姆-里奇,以及人称“计算机病毒之父”的美国网络安全专家弗雷德-科恩等国际“大腕”。

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召开 聚焦信息安全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26 14:39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孟菁、实习生冯晓庆北京报道

2014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9月24日-25日在北京召开。逾百场演讲及交流活动不仅汇聚了一批国内重量级安全专家,也邀来美国首任国土安全部长汤姆?里奇,以及人称“计算机病毒之父”的美国网络安全专家弗雷德?科恩等国际“大腕”。

大会由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与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主办,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信息安全主题技术盛会之一。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会有约2万人注册参会。美国首任国土安全部长汤姆?里奇、“计算机病毒之父”弗雷德?科恩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等出席开幕式并做主题演讲。

大会除就移动安全、企业安全、云与数据等进行深度探讨外,还触及国家网络空间战略、工控安全、车联网安全、信息安全立法等高端议题。

体验黑客之旅

24日下午,正在上演的一场黑客攻防挑战赛吸引了众多参会者围观。18位国内顶尖网络高手就网络入侵及防御技术展开激烈竞争。

360攻防实验室安全技术顾问 刘健皓:这个是比赛的一个可视化的界面。这个可视化的界面把比赛中的选手对于攻击在界面上可视化出来,让人们更容易看清楚攻击的行为和攻击特征。

本届大会还设立了国内首个“安全训练营”,邀请国内顶级正面黑客,即白帽子大咖,公开招收“门徒”,面授高级攻击秘籍,探究网络安全奥秘。

360攻防实验室安全技术顾问 刘健皓:有三支队伍是来自于全国信息安全大赛决赛入围的队伍,选手水平比较高。

会上还展示了黑客通过截获车主遥控器信号,并将其储存在手表内,然后通过按动手表上的按钮对该高级轿车进行开、锁车门控制,旨在提高人们对财产的安全防范意识。

360总裁齐向东表示,在大数据时代,很多人已经把生命都交给了互联网,网络信息安全关乎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维护个人隐私信息安全需要政府、网站、安全公司和网民的共同努力。

注重企业安全 防范“斯诺登”式泄密

24日下午,360发布了加固保、加密邮件、免费WIFI等五款新品。360加密邮是一款针对邮件客户端或邮件内容进行加密的服务,旨在防止邮件内容被网络监听或被木马病毒窃取。即使黑客通过攻击窃取或监听到,所获得的也只是加密内容或乱码,不能查看到邮件信息。

360加密邮产品经理 刘义平: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我给你发一封邮件,我只需要直接发给你,使用加密的方式就可以了。然后您收到这封邮件之后呢,就通过您的邮箱地址,去向密码中心去申请你的私密,这样的话你就可以进行解密,所以我们的使用方式就非常简单。

传统邮件加密大多通过SSL协议和数字证书两种方式,但这两种方式在邮件存储安全性和使用便捷度方面分别存在不足。

360加密邮产品经理 刘义平:我们只是负责帮你把这个东西(邮件)进行加密好,然后发送给对方。所有的加解密存储都是比较私密的过程。

自去年棱镜门事件之后,网络安全被提升至国家安全的高度,政策被视为推动这一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此次大会上也表示,在网络安全领域,一度存在管理体制分散、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在网络立法上,也存在滞后现象。目前缺乏与网络相关的法律,只有一些规章制度,无法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需要。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发展,原有的企业安全标准可能并不适用,真正的互联网安全产品需要攻防两方面的检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