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电动车革命:纯电动汽车如何一绿到底?

电动车革命:纯电动汽车如何一绿到底?

2014-09-26 14:3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7秒
 
 
视频介绍

我们一般所说的电动车,指的是纯电动车,是使用电能驱动电动机在道路上行驶的汽车,并不包括无轨电车和电动自行车等,在今天的节目中,让我们一起来关注纯电动车的不同种类。

电动车革命:纯电动汽车如何一绿到底?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26 14:32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黄超,报道员沈沉沉、曾慧美国洛杉矶报道

我们一般所说的电动车,指的是纯电动车,是使用电能驱动电动机在道路上行驶的汽车,并不包括无轨电车和电动自行车等,在今天的节目中,让我们一起来关注纯电动车的不同种类。

纯电动车是指以充满电的蓄电池供电给电动机,由电动机推动的车辆,而电池的电量由外部电源补充。蓄电池相当于一般汽车的油箱,电动机把电能转化为动能,推动车辆前进。电动机推动车轮的方式可以是像传统车辆那样经差速器传动到车轮,较新的作法是每个推动轮各自有一个电动机,电动机则直接推动车轮。电动机除用作推动车辆外,在刹车时也能够作为再生制动系统的能量转换器,把车辆的动能回收转化为电能蓄存放在电池中。不同于一般汽车,纯电动车在停下来时电动机将停止工作,完全不消耗能量。

马特·宫里 南加州空气质量管理局科技发展部副执行总监:我们比较喜欢的科技是那些能够创造零排放的技术,纯电动车是完全靠电池驱动,没有内燃机,所以也没有排放。这类车唯一的排放就是逆向排放,也就是当你充电的时候,你会将排放传送回发电厂,但是当你开在路上的时候,是没有排放的,所以我们非常喜爱。

纯电动车所使用的电池基本有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两种,两种电池都可以回收再用。镍氢电池较重,输出功率较低,只有锂离子的60-70%。但是镍氢电池的寿命相当长。虽然成本较锂离子电池低,但由于效率低、较重及充电需时,新的纯电动车大多不再使用镍氢电池。

马特·宫里 南加州空气质量管理局科技发展部副执行总监:燃料电池其实就是纯电动车,它通过化学反应装置,将氢转化成电能,从而带动电动机,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不同能源的电动车,你不用把车连到墙上充电,而是用氢,氢燃料电池的好处在于,根据你储存的氢的量,它最多能够行驶300英里。

燃料电池汽车其工作原理是,使作为燃料的氢在汽车搭载的燃料电池中,与大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出电能发动电动机,由电动机带动汽车中的机械传动结构,驱动汽车。燃料电池的反应结果将会产生极度少的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这类化学反应除了电能外的副产品主要产生水,因此燃料电池汽车被称为绿色的新型环保汽车。我们可以看到,电池的发展正朝着效率更高,污染更少的方向发展,然而未来的纯电动车是否能够完全取代内燃机汽车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我们拭目以待。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