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跳枪加油少付油?专家现场戳穿谣言

跳枪加油少付油?专家现场戳穿谣言

2014-09-25 13:0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27秒
 
 
视频介绍

40升的油箱加进42升油,加油员偷油了吗?加油时频繁跳枪,会不会有猫腻?加97号汽油会不会比93号更省钱?针对近日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的各类加油“忠告”文章,福建数十名网友与省市油品质量、计量、汽车专家组成“加油体验团”,通过现场实验找真相。

跳枪加油少付油?专家现场戳穿谣言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25 13:09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陈旺、陈弘毅福建福州报道

40升的油箱加进42升油,加油员偷油了吗?加油时频繁跳枪,会不会有猫腻?加97号汽油会不会比93号更省钱?针对近日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的各类加油“忠告”文章,福建数十名网友与省市油品质量、计量、汽车专家组成“加油体验团”,通过现场实验找真相。

试验现场共有2辆小轿车,一辆标定的油箱为45升,另一辆为72升,两车油箱中基本没油。网友与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油箱标示72升容积油箱实际加了77.2升,45升容积的轿车实际加了47.4升,两辆车实际加油量都超过了它标注的油箱容量。

据现场专家介绍,国家对汽车油箱的设计有严格的标准,国家规定,汽车燃油箱标定的容量,不能超过实际最大容量的95%。因为汽油是挥发性物质又有热胀冷缩特性,汽车厂家在标注油箱容积时标注得比实际容积小,以保证油箱内的油品在温度升高、体积膨胀时,不至于溢出油箱。所以,加油时多出一小部分容积是正常的。

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通常我们的额定容量和实际容量相差5%到15%的差别,目前大多数品牌的汽车,出厂说明书标识的油箱容量只是额定容量,而不是最大容量,我们很多车主网友可能把额定容量误解为最大容量,所以才会造成这些误解,造成这些投诉。

那加油时碰到跳枪,会不会少给了油?现场实验用的主要测量道具是一个20L的标准计量桶。加油员先以不停枪的方式正常加油往标准计量桶中加油20L,结果显示,油桶标识液面位置在72mm处。随后,加油员用关、停以及使用不同档位53次跳枪加油方式加油20L,结果显示,液面位置在73mm处,前后两次相差无几。

托肯恒山科技(广州)有限公司 林壮彪:刚才我们已经做了现场一个测试,就是说在不断跳枪情况下,这个油会不会少给客户,那么我们测试结果是不会少给客户,而反而是多给了一点点。这个是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就是说正负千分之三,在这个范围内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现场专家表示,开关油枪及跳枪不影响加油的量。之所以出现跳枪,是因为每把加油枪内都有自封装置(俗称感应器),当所加油品要溢出或是空气快速排出触发自封装置,加油枪档位会自动弹起,停止加油。

另外,网络上关于使用93号和97号汽油哪个更省钱的帖子同样引发热议。一些车主认为97号汽油杂质更少,虽然油价更高,但是对发动机更好,使用下来也更省钱。

福建省交通职业学院汽车系副主任林可春指出,93和97这些数字所标定的是汽油的辛烷值,代表汽油的抗爆性,两种汽油在硫、锰及其他物质的含量上一样,与油品的纯净度、质量高低没关系。最好还是依据说明书的规定而不是盲目使用高标号汽油。

福建省交通职业学院汽车系副主任 林可春:我们买车的时候有一本用户手册,要看里面的推荐,里面推荐用97的,那你必须用97号油,如果是93以上的,或者写92以上的,那就是(93、97)这两种都可以用,(这种情况下)我的建议是新车你就用97的,十万(公里)以后可以改用93号油。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