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工业设计“撬动”晋江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业设计“撬动”晋江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4-09-24 15:1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13秒
 
 
视频介绍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福建省晋江市以制鞋、服装等民生产品为主导的制造业,近年来面临着能源、资源、市场等环境要素的制约,也面临着产品同质化竞争的冲击。在此重要关口,“晋江制造”正着力向“晋江创造”转型,强调向创新要空间,抢占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

工业设计“撬动”晋江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24 15:13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林凯福建晋江报道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福建省晋江市以制鞋、服装等民生产品为主导的制造业,近年来面临着能源、资源、市场等环境要素的制约,也面临着产品同质化竞争的冲击。在此重要关口,“晋江制造”正着力向“晋江创造”转型,强调向创新要空间,抢占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

晋江是我国东南沿海制造业重镇和用工大县。2013年,晋江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然而,产业整体创新意识不强,重模仿、轻设计,重销售、轻研发的现象普遍存在。对此,晋江市将改革创新视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作为晋江市政府推出的首个工业设计产业化集群园区,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于2012年底开园。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已与800多家本地制造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园区负责人、福建同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鄂东:园区的建设这一块应该说现在初见成效,入驻企业已经达到了47家,47家既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台湾云科大以及台湾的一些设计机构,也有本土的一些设计企业,这些企业来了之后,现在应该说开展的活动,开展的业务开展得非常好。

纳金网(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入驻该园区的专业设计企业之一,与其他设计机构为特定企业、项目提供设计不同,该网站聚拢大量设计师成为会员,针对各行业提出设计趋势、设计需求发布专题任务,发动会员设计师提供解决方案,有需求的企业支付“门票”费用后,可线上挑选、购买。

纳金网首席执行官 姚俊峰:那我们要对社会产生有影响的事那一定是面向产业界,那晋江这边呢,又是产业非常聚集的,那他的经济模式,又号称叫做“晋江模式”,所以基本上就选了这个点,这边产业这么密集,而且私营企业为主,所以我们就希望把自己做的东西在市场上好好检验一下。

在纳金网这个平台上,设计师与企业间可以通过由网站组织的行业专题设计或由企业牵头举办的设计大赛实现对接。目前,该平台已注册设计师5万余人,获得红点、红星等国内外重大奖项10余个,累计让近6000项工业设计成果“嫁”入企业。姚俊峰说,平台开掘出一个工业设计资源富矿,与实体工业设计团队、机构、园区构成互补,让更多企业以低成本受益,真正实现了天下人才为我所用。

纳金网首席执行官 姚俊峰:企业家第二代起来了,他们对新鲜事物,对互联网,对工业设计,对3D非常感兴趣,那现在这几年,应该可以这么说是越来越好做,而且他们希望我们做得还要更新一点,再新一点,突破他这个传统产业那个传统上的意识。

李鄂东说,工业设计对产业转型发展“撬动”作用巨大,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测算,企业工业设计每投入1美元,销售收入将增加1500美元。

园区负责人、福建同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鄂东:工业设计它本身可以说对于一个城市的创新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在目前这个全国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当中,在城市发展当中的结构调整的过程当中,应该说工业设计是一个很好的抓手。目前来看,我们入驻的企业基本上是围绕着晋江的产业特征来开展活动的,比如说鞋类设计、服装设计、食品包装、制伞等等这方面。

为了帮助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晋江市还携手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在晋江生产力促进中心成立“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

晋江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 李建华:主要是为企业提供企业跟高校,还有站在政府的角度为企业跟高校建立一个桥梁作用,搭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的一个载体。

李建华介绍,一年多来,研发中心的老师们走访了50家晋江企业,涉及纺织、服装、制鞋、陶瓷、印刷、纸制品、食品、雨伞、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为恒安集团、安踏、浔兴拉链等公司提供咨询服务70多次,多个方案已经投入实际运用。

晋江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 李建华:为企业提供了服务成效特别显著,先后为企业技术改造方案80套,然后其中现在做的,每年都为我们晋江的企业做两个产业共性技术研发。

除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生产力促进中心外,晋江近年来已先后成立中小企业科技服务平台等20多个创新载体,还引进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晋江分中心实验室、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等30多个机构。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