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新闻分析:推进“一带一路” 打造命运共同体

新闻分析:推进“一带一路” 打造命运共同体

2014-09-23 13:1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2秒
 
 
视频介绍

分析人士表示,此访是去年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后,首次集中踏访与“一带一路”构想紧密相关的国家。

新闻分析:推进“一带一路” 打造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23 13:13

视频文稿

9月11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次历史性访问,是推动上合组织发展、经略周边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

分析人士表示,此访是去年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后,首次集中踏访与“一带一路”构想紧密相关的国家。中方将“一带一路”与中亚、南亚国家的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把中国的优势产业与到访国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将扎实推进中国与中亚、南亚国家的关系,让亚洲国家成为相互依赖、平衡发展、共同繁荣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 陈贽:我们说的“丝路精神”它就是一个文明传统的交流互鉴,这种交流里当然包括文化文明的交流,也包括经济的交流。所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它的提出,实际上它把上合组织的这种在经济方面发展的诉求,我们说道路的互联互通,道路运输网的建设,贸易往来的发展,它实际上把上合组织这些在经济方面合作的规划、行动,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把它串联了起来。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两亚行”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次精彩“路演”,现实利益的深度融合是最好的宣介词。访问期间,中国与往访4国启动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D线建设、科伦坡港口城建设等一批示范项目,进一步明确了“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互联互通、中蒙俄经济走廊以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对接路径。

一年来,“一带一路”已从理念设计、总体框架到完成战略规划,开始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加强传统陆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实现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

新华社记者 陈贽:丝绸之路经济带它的两端,这边它是接着东亚经济圈,那边接着的是欧洲经济圈,相对来说在中亚地区它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两端的这种经济带它是有一个比较大的落差,但是中亚地区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能源资源,有土地资源,也有人力的资源。那么这些中亚地区的国家呢,应该说他们有这种发展经济的愿望,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这种需求。那么,同时呢,它也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的这种国际上的这种投资。所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这个诉求它有了一个契合。实际上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也是类似的。所以说,这次我们说习主席这次访问,应该说,先到中亚后到南亚,这是做了一个很好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非常成功的一次路演。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