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大趋势:被等待的“苹果真相”

大趋势:被等待的“苹果真相”

2014-09-23 10:2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0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手机手表新品齐发布 苹果销量能否再创新高?千呼万唤始出来,苹果手表能否引领可穿戴设备?“姗姗来迟” 苹果支付能否后来者居上?“四面埋伏” 苹果能否继续独领风骚?本期大趋势正在播出《被等待的“苹果真相”》。

大趋势:被等待的“苹果真相”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23 10:29

视频文稿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是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对于人生,对于创业的态度,也是被全世界无数人奉为经典的座右铭。现在,在美国、英国、法国、香港,就有一群“饥饿”的人群在苹果门前排起了长队,但这一次,使他们饥饿的不是乔布斯所说的知识或者创意,而是新的iphone。

美国当地时间9月9日上午10点,在美西海岸的硅谷丘珀蒂诺市,苹果公司对外发布了iphone6及apple watch等新品。这是苹果公司自2012年9月推出iphone5以来首次大规模发布新品。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发布会上表示,新推出的苹果手机产品是“迄今最好”的iphone,屏幕更大、像素更多、色彩还原更真实。同时,苹果还推出一款手表,标志着该公司正式进入可穿戴产品市场。

同一时间,在东海岸的纽约市,苹果旗舰店门口已经有人五天前就排队守候,等待9月19日的iphone6发售。

在苹果纽约旗舰店门口,记者看到两排凳子紧紧挨着,大约能容纳近三十人的队伍。为了抢到新机,这些“果粉”们将要在这里呆上整整十天。

纽约房地产从业者 洛伦佐:我们有同行在这里。我们相互取乐,我们在这里就像一个大的家庭。他们当中有些人我在以前的新机发售时就认识。我们靠手机上网打发时间,或者是聚在一起聊天。当你不去想它的时候,时间就过得飞快。

苹果新机守候队伍引起了过往行人和媒体的关注,以至于警察时不时要赶来劝散围观者,维持秩序。当没有外人打扰时,这些“果粉”们便拿出手机,收看苹果公司新机发布会,对iphone6评头论足一番。

纽约房地产从业者 洛伦佐:新机最好地方是有更快的处理器,A8处理器,还有那个显示屏,5.5英寸的屏幕,也是我想要的。他们也做4.7英寸的,也是一样的棒。还有更大的内存,有128GB,足够多的内存。(记者:所以整个等待就很值了?)是的,百分百值得。

据苹果公司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两款新手机上市后的24小时内,全球销售就超过400万部,逾400万部的预订量打破了该公司的历史纪录,据业内人士分析,iPhone6有望成为最畅销的iPhone产品。

DCCI 互联网数据中心总裁 胡延平:从目前的这个全球各地的预定的趋向来看,iPhone6以及iPhone6 plus可能是iPhone历史上最好卖,或者销量最大的机型,这个是可以预期的。

苹果手机在万众期待中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它的功能主要是监测和记录用户生理数据,相关保健和健身应用软件可跟踪用户的心率、行走里程等情况。

曾剑秋:它肯定是有发展前途的,而且它本身又具有远程医疗的这样的一些定位,各个方面的功能,所以我想apple watch会使人们更进一步的认识到可穿戴设备的功能和重要性。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称苹果手表是苹果最个性化的产品,刷新了用户对可穿戴设备的期望。在他看来,苹果手表将开启“苹果故事的下一个篇章”。对于库克的信心满满,很多“果粉们”却不买账。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曾剑秋:全球很多的企业公司,都在做可穿戴设备,都在做类似iwatch这样一个产品,但是毕竟还在起步的阶段。苹果在这样的一个产品方面,可穿戴设备方面,我认为它目前只是一个跟随者。

也有专家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智能手表只是实验性的产品,产品设计很粗糙,用户体验不好,特别是内置的传感功能不成熟,只是简单的娱乐追踪功能。而苹果这款功能手表,使得可穿戴设备向数字健康管理方向更前进了一步。

DCCI 互联网数据中心总裁 胡延平:而iwatch让我们看到了多种传感,多种功能应用的一个整合融合的趋势,而且随着iwatch的这个产品的发布,我们看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个人健康助理的出现。

目前市场上的可穿戴设备都在起步和探索阶段,而苹果能否引领可穿戴设备的新趋势,主要在于它能否进行相关软件的设计和创新,它的软件和硬件能否成熟到大规模应用。

DCCI 互联网数据中心总裁 胡延平:下一阶段我们会看到很多新的技术产品的创新,尤其是传感器以及相应的算法,以及所有这些不同的传感交互的一个融合才是真正使得这个智能可穿戴设备这个市场变得成熟起来,迎来自己意义上的爆发期的关键。

近年来,随着金融托媒的加剧,第三方支付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势不可挡。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称,移动支付市场的规模将会从2012年的128亿美元增长至2017的900亿美元。

面对移动支付这块大蛋糕,动作慢半拍的苹果这次终于出手了。

这次新品发布会上,Apple Pay终于应运而生。把NFC和指纹识别融在一起是苹果支付的独到之处。用户将手指放在苹果手机屏幕显示的指纹识别传感器上,将手机靠近读卡器,即完成支付,不需要打开手机上的应用,也不需要唤醒手机屏幕。用户如果在苹果手机上网购付款,只需选择“苹果支付”为支付方式,将手指放在指纹识别传感器上,就可以完成付款。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曾剑秋:手机支付功能,苹果介入到里面,我觉得很可能会影响到,或者加速手机支付这样的一个产业的发展。会使我们这样的通过手机支付这样的一种方式大家来逐渐的被接收,而且使这个市场的发展加速。

除了在技术上实现独特的创意,在市场拓展上,苹果已经和美国运通、万事达和维萨信用卡公司成为合作伙伴。另外,除了苹果零售商店,众多零售商也加入苹果支付系统,包括梅西百货、麦当劳等。用户可以使用苹果手机,在合作零售商22万个免接触读卡器上进行支付。

尽管姗姗来迟的苹果支付显示出了占领市场的信心,但在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苹果似乎已经失去了入场的最佳时机。它的最大劲敌三星已经在大踏步地推进NFC支付服务。从9月下旬起,使用Note 4、S4和Note 3的用户就能在全国超过360万台支持银联“闪付”的POS机上完成支付。

DCCI 互联网数据中心总裁 胡延平:从目前的国内的情况来看的话,支付的市场已经很挤,而且支付领域的竞争只会更加的激烈,苹果站在硬件的高度,包括如果结合软件和服务去和银联、运营商合作,毫无疑问它会有一个市场机会,但是我们可以很肯定的讲,最大的那个机会已经不属于苹果

除了与其它智能终端竞争,苹果支付还面对来自本土强劲的对手。

从目前来看,国内手机移动支付市场的争夺如火如荼,其中以微信和支付宝的争夺最为激烈,而它们也是目前被公认的已经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两大移动应用。据统计,微信注册用户数有近6亿,而支付宝钱包用户数也已过亿。

从移动支付的技术发展趋势来看,有专家提出NFC并不是未来的主要方向,而会由硬支付向软支付转变。

DCCI 互联网数据中心总裁 胡延平:大家看到其实基于这种软支付,轻支付,也就是基于这个APP的软件,一个应用,就可以把支付做的很好,而且大家基于wifi、3G、4G也好,就可以建立连接的支付,哪怕是面对面的,其实已经不需要NFC了,

除了激烈的市场竞争、用户的使用习惯,安全问题也成为苹果支付的一大挑战。

美国当地时间9月16日,美国支付巨头PayPal周一在《纽约时报》上刊登整版广告,对苹果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的安全性提出质疑,并提到了近期美国女星私密照片从iCloud帐号流出的事件。

这条广告显示:“我们希望我们的资金比自拍照更安全。PayPal保护人们的个人经济。”这一用语暗示了近期多名明星iCloud帐号遭到攻击,导致私密照片流出的事件。

8月31日,有匿名黑客在某图片网站的综合论坛上发布数十名美国当红女星的大量私人照片,这些照片随后在其他高人气网站和社交媒体上传播。尽管苹果否认导致此次事件的账户安全漏洞与icloud有关,但依然引发了外界对其系统安全性的质疑。

Alberto Massaro Student 阿尔伯托·马莎罗 学生:我觉得这真是不太好,因为侵犯了人们的隐私。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自己的隐私。苹果这个做法真的不好。

Dorothy Campbell Teacher 多萝西·坎贝尔 教师:这关系到我的个人银行账户,而且万一有拿到我的身份信息,还会威胁到个人信息的安全。

据业内人士透露,从Apple Pay的验证方式来看,NFC加上指纹识别验证,看似完美无缺。但是指纹也好,密码也好,归根结底是一组数据。只要手机数据被破解,资金安全与信息安全都存在极大的风险。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在这次苹果的新品发布会上,苹果首次采用了中文与英文同时进行全球直播。在苹果发布会之后,记者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行人,大部分表示,都会考虑购买新一代的苹果手机。

3G时代,凭借着iPhone合约机的发售,中国联通在3G领域迅速崛起,改变了低端的品牌形象,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在2013年底,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布了4G牌照,通信运营商的主战场由3g领域逐步转向4g客户的争夺。

DCCI 互联网数据中心总裁 胡延平

iPhone6、iPhone6 plus的一个发布对于整个3G、4G,尤其是4G的发展,将会是一个强有力的推动的因素

实际上大家就已经看到了,用户基于iPhone的应用,从数据量的一个消耗来讲,普通的要高于其他的智能手机,当然高于功能机就更不用讲了。

所以iPhone必然对于整个4G的发展应用是有一个强有力的助推的作用,对运营商来讲,也是推广和普及自己的4G网络,4G应用服务的一个很好的卖点,这个也是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这么大的一个力度去争取iPhone,想在市场上拔得头筹的一个原因,

在苹果发布会前夕,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陆续于9月2、3日启动了iPhone 6官网预约,希望能通过新一代苹果手机网罗4g用户,但在苹果公布的首批与第二批的销售国家与地区名单中,中国内地却榜上无名。

据媒体报道,苹果无缘内地市场的问题在于4G牌照方面。由于目前国内并未颁发FDD商用牌照,因此理论上苹果FDD4G制式iPhone6并不能在中国大陆正式开售。但业内人士认为,4G牌照并不是阻止苹果来华的问题。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曾剑秋:今年一年,中国移动就会要新建50万个TDD的LTE的基站,4G的基站,就这么一个数字,就使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市场和最大的4G的网络。苹果它要把这样的一个iPhone6和iPhone6 plus放在4G这样的位置来考虑,它一定是看到了中国的发展。而且它不来中国它是不甘心的,它一定会来中国发展。

在中国,大家对苹果的热衷程度绝对不低于国外,《乔布斯传》一直是最受欢迎的传记之一。这次苹果不在大陆首发,让不少国内消费者失望不已。如今,对于大多数“果粉”而言,苹果不仅仅是一个电子产品,它更代表着一种对生活品质和科技创新的追求。

30年前,乔布斯在弗林特剧院发布第一代个人电脑,奠定了苹果改变世界的格调。30年来,苹果几乎是创新和品质的代名词。而对于这次苹果发布会,很多“果”粉们则表示失望,认为没有创意,缺少创新。

DCCI 互联网数据中心总裁 胡延平:要站在工艺设计的角度来讲,苹果的确是在走下坡路,因为苹果的产品从外观,从设计感,从美观程度,精致程度来讲的话,是在退步,而不是在进步

胡延平认为,苹果过去以来在产品路线上有一些狭隘、偏执的取向,坚持了自己的某些特殊,但是也失去了对整个潮流的一种顺应,所以说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它的市场损失其实很大。目前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不超过10%,这个实际上和它的实力、地位不相匹配的。

DCCI 互联网数据中心总裁 胡延平:当然这个配置有高有低,那么可以讲苹果想扳回局面的努力,这个努力相信也会取得不错的成效,因为从目前的市场评估来看,绝大部分用户是非常欢迎这个做法的,

乔布斯时代,苹果一次次续写着改变世界的神话。在离开了乔布斯的今天,苹果还能继续引领智能电子产品的方向吗?还是会走下坡路,被各领风骚数百年的大潮淹没呢?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曾剑秋:整个的ITC市场,我们有一个基本的总结,就叫七年之痒,就和婚姻一样,结婚这样,要过三年,要过七年等等。就是说一个企业的发展,很多迈不过七年。有的按照七年去看,你会发展它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尽管这次苹果的新品发布会没有给世界带来曾经的惊喜和震惊,但推出大屏幕、支付功能和可穿戴手表足以表明苹果坚持创新和引领的姿态。

DCCI 互联网数据中心总裁 胡延平:站在产品本身的一个性能,功能应用的创新的角度来讲的话,苹果还在走上坡路,尤其是它相关的芯片、传感器、操作系统等等这些方面以及它整个生态化的方面,还再继续往前走,所以这个也是很多投资者相对来讲,比较看好苹果未来发展走向的一个原因。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曾剑秋:在信息社会里面,信息技术是迅速发展的,你必须要跟上。同时信息社会里面,这个市场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你不跟上,你就掉下来了,所以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

苹果产品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乔布斯也成为了全球创业者的精神导师。他的那句“follow your heart”,去勇敢的追随自己的内心和直觉,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也鼓励了很多创业者勇于将自己的理念变成现实。国内企业也有“苹果梦”,近年来,小米等众多中国创新企业渐渐崛起。在全球最大手机厂商中,除了三星和苹果基本就是中国企业。这些中国的新兴企业,如果能够抓住时代的机遇,加强技术创新和市场策略,说不定下一个诞生神话和改变世界的企业就出现在中国。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