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阿里上市创美最大IPO 马云笑谈从未憧憬首富

阿里上市创美最大IPO 马云笑谈从未憧憬首富

2014-09-22 14:5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16秒
 
 
视频介绍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19日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一举创下美国IPO融资纪录之最。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马云也一跃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但马云却显得对这个“富”字毫不在意。

阿里上市创美最大IPO 马云笑谈从未憧憬首富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22 14:57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穆序尧、黄和逊、刘凡、蒋寒露纽约报道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19日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一举创下美国IPO融资纪录之最。

早9点半开市钟敲响后长达两个多小时,阿里巴巴股票开盘价才最终确定。不少在场交易员纷纷表示这是近年来他们等待过最长的开盘价,反映了投资者高涨的热情。

阿里巴巴上市首日开盘价为每股92.7.美元,较发行价大涨约36%。该公司收盘时股价上涨38.07%,收于每股93.89美元。

此前,阿里巴巴将其IPO发行价确定为每股68美元,融资额218亿美元。而此次上市也使阿里巴巴市值超过2300亿美元。

虽然是世界最大的电商之一,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其公司真正重视却是“小”。他说,此次上市就是想向世界展示“小”的力与美。

这也可以从阿里巴巴敲响开市钟的8位代表身上可见一斑。这8名敲钟人都是阿里巴巴的客户,其中包括网店店主、淘宝用户、快递员、阿里云客服,甚至还有一名来自美国的农场主,他的樱桃通过天猫卖到了中国。

马云说,阿里巴巴就是为服务他们而存在。

阿里巴巴创始人 马云:其实,在这个时代,你最大的肌肉不是身体上的肌肉,而是你脑袋里的知识。最大的操作系统是你的心脏,你的勇气。所以我觉得阿里在未来的路程过程中,我们一定会犯很多的错误,因为我们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我们希望为这个时代,为无数的年轻人,还在走创业过程中的人,提供我们可以有的经验、基础设施和资源。

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马云也一跃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但马云却显得对这个“富”字毫不在意。

阿里巴巴创始人 马云:当你(的财富)超过一个亿的时候,这是别人对你的信任,所以我现在的理解,是那么多人给了我信任,他们相信,我们这些人,花这些钱,比别人更有效,更有价值。我觉得,我后面要做的工作,就是把钱给花出去。我也从未想过当中国首富,也没有想过当浙江、杭州首富,我连我们小区首富都不想做,这个没有任何意义。钱是资源,对我们来讲,钱是用来做事情的,因为你花不了多少钱。

创立于1999年的阿里巴巴目前旗下拥有淘宝网、天猫、聚划算等网络交易平台。其成交额约占中国在线购物总规模的80%。

马云表示,未来公司会把重点放在改善阿里巴巴“生态系统”上,以帮助不仅是中国的小企业,还将帮助全球的小企业。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