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第一家理发店 “长生堂”:发尖上的百年老店

中国第一家理发店 “长生堂”:发尖上的百年老店

2014-09-22 10:5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1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对于现在很多年轻人来说,发型与衣着一样,一定要时尚。所以,一些定位青春、时尚的美容美发店,在一二线城市迅速生长。而一些传统老店,则越来越难见踪影。

中国第一家理发店 “长生堂”:发尖上的百年老店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22 10:51

视频文稿

对于现在很多年轻人来说,发型与衣着一样,一定要时尚。所以,一些定位青春、时尚的美容美发店,在一二线城市迅速生长。而一些传统老店,则越来越难见踪影。

但是,在武汉市,创建于1911年的中国第一家理发店 “长生堂”,却成为美容美发界里,至今仍活跃在市场上的一家百年老店。这个店的创始人,来自扬州的剃头匠张聚年,也被业内人称为中国现代理发行业的笔祖。

长生堂总经理 代芙蓉:他引导了我们中国的理发(行业),由一个剃头挑子,不入流的行业,形成一个行当、行业来讲的话,他这应该是个创举,在中国来讲。   和新型理发店那种酷炫的风格不同,长生堂主打的就是老,店里处处呈献出,因历史厚重感而带来的品质感。

长生堂总经理 代芙蓉: 这个狗皮垫子现在离我们也有八九十年了,是我们店的老古董。为什么弄这个,因为我们店定位比较高端,然后我们的地砖、工作台板都是大理石的,地砖也都是进口的。

品牌的建立源自文化,而文化的认同则需要时间。创立百余年的长生堂,曾经一直引领着头顶上的风潮。在上世纪40年代,地处法租界的长生堂,具备了吸收西洋元素的天然优势。师傅们结合中国特色,为当时的时尚达人们创造出了一批经典发型。

长生堂总经理 代芙蓉:当时我们女士发型里面,最主要的一个发型是从叫《出水芙蓉》那个外国影片里面出来的。是我们当时很有名的一个师傅叫大鼻子师傅设计的一款发型,就特别火。

那个发型被理发师傅命名为“上旋泳式”。不管是40年代的“泳式上旋”,八、九十年代的蘑菇头,还是再后来的大波浪,一个世纪以来,长生堂一直引领着中国人发间上的潮流。

长生堂“手指造型”传承人 胡汉卫:我的顾客有的都是做了几十年的,从年轻一直做到当奶奶,还有一家三代人都在这里理发。

陈先生是长生堂的老顾客,20多年来他只来这里理发。

顾客 陈先生:应该是像老朋友一样,像到家里一样。一进门就有人跟你打招呼、问好。我到这里来很自在,就像到了老朋友家里。

改革开放以来,“长生堂”与德国、法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很多国家的同行建立了友好关系,这让它可以一直了解时尚造型的前沿趋势。进入21世纪,面对现代美容美发行业的冲击,长生堂始终坚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长生堂总经理 代芙蓉:我们跟他们的实质竞争力是什么呢,一个是我们传统的经营理念,一个诚信,这是我们老字号的一个传统。然后就是我们的绝活,就是我们的技术,就是我们的基本功,这就是我们的生命。

除了过硬的技术,长生堂屹立不倒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不断的创新发展。“长生堂”在发扬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吸取西欧、日本等国的发型艺术,突出个性,强调自然。同时,它们会时不时地更新一些进口的先进设备;除了理发,他们还不断发展相关的美容产业。在服务和产品创新上,长生堂丝毫不落后于同行。

长生堂总经理 代芙蓉:然后最主要的就是我们的创新,要不断的创新,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一个时尚的行业,如果没有创新,肯定是没有发展的。

长生堂,寓意长生不老,任凭时代风云变幻,长生堂走过百年,果真成了中国最长寿的理发店。它的成功,在于坚持自己,相比扩张新店,它更注重于维护好老客户。它的成功,也在于“与时俱进”,这种进步不仅仅在理发技法上,也同时存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上。我想,这也是绝大部分百年老店的生存智慧。

关灯